不支持Flash

哪些准爸爸不适宜陪产?

  对于女人来说,生宝宝是一件人生大事。在分娩的时候,丈夫应否在身边陪伴?丈夫陪产究竟利多还是弊多?哪些人不适宜陪产?希望下文可以为你解答。

  准爸爸陪产的好处

  (1)对产妇而言是种心理安慰

  分娩是女人一生最难度过的关口,丈夫的陪伴能起到鼓励和安慰产妇的作用,有利于减轻妻子的痛苦,加快产程。

  (2)有益于增进夫妻感情

  产科医生表示,夫妻双方共同经历分娩过程,丈夫能体会到妻子的痛苦与艰辛,妻子能得到丈夫的鼓励,两人之间的感情会得到升华。

  (3)增强丈夫对家庭的责任感

  丈夫亲身感受到妻子生育的痛苦,目睹孩子的艰难出生过程,可增强家庭责任感。

  准爸爸陪产的坏处

  (1)造成产妇的心理依赖

  丈夫在身边虽然一定程度上能给妻子带来安慰,但有些女性在独立的情况下反而更容易配合医生,使产程更顺畅,而丈夫的陪伴反而会让妻子产生依赖心理,显得更加脆弱。

  (2)可能给男性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

  日本某保健机构的调查发现,约50%的丈夫在目睹妻子的分娩过程后,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压力和恐惧心理,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功能性勃起障碍。

  哪些准爸爸不适合陪产?

  (1)事先没有接受全程孕期教育培训者不宜陪产

  很多男性没有接受过专门培训,无菌操作观念差,这有可能使妻子出现意外感染,所以陪产前一定要接受全程孕期教育培训,全面了解分娩时可能出现的种种情况,全面掌握分娩中支持和安慰妻子的技巧,使分娩安全、顺利地进行。

  (2)晕血、心理素质差者不宜陪产

  医生提醒,丈夫要预先对自己的心理进行评估,如果觉得自己无法承受分娩时的强烈冲击,那就不要陪产了,特别是晕血的人就更不适宜,否则很可能会给医生和产妇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3)过分紧张生男生女者不宜陪产

  有些丈夫十分在意后代的性别,等孩子一生出来,丢下老婆先问“是男是女?”或者见到宝宝有天生缺陷,立即垂头丧气。这些都会让身体虚弱、心理脆弱的产妇产生巨大的心灵创伤,所以会有这类举动的丈夫最好还是不要进产房。

  总之,生孩子是夫妻双方的事,所以就是否适宜陪产这一问题,两人也应客观地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去思考,达成共识,妻子和丈夫能“各施其职”就已经是对宝宝最好的迎接了。

  相关链接:

  准爸爸可以学会当“分娩教练”

  “开口期”准爸爸可做的N件事

  开口期主要是指准妈妈未上产床前,在家中和待产室中度过的整个待产过程。对初产妇来说,“开口期”可能长达10乣20个小时,因此如果离医院很近或交通上没有什么问题,分娩的早期在家里而不是在待产室里度过,产妇精神上的压力要小得多。准爸爸可以在这一时期替准妈妈补充一些营养可口的食物以储存体力,用被子和枕头做靠垫,让准妈妈调整到最舒服的姿势,或者带妻子就近散散步。可以用笑话来缓解妻子对产痛的恐惧。初产妇的宫缩变得有规律,即差不多每10分钟一次的时候,再进入医院的待产室也不迟。准爸爸要了解产妇所期待的“速战速决”的心理,稍微推迟进入待产室的时间,可以让产妇更加确信分娩打的是一场持久战。

  在进入待产室之后,准爸爸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件事:

  补充水分和食物

  由于这一阶段准妈妈的阵痛感受尚未达到高峰,多准备些产妇喜爱的食物,如鸡汤面、花色粥、蛋饺面、乌鱼面等,可以帮助准妈妈有足够的体力面对生产。也可以准备一些如猪肉脯、牛肉干、巧克力等高能量,小体积的零食为产妇加油,同时要随时询问准妈妈是否口渴,及时为她补充温开水,最好在水杯中附上一支长吸管,这样方便准妈妈在半躺卧的状态下摄取水分。

  认真观察子宫收缩与胎儿的心跳

  准爸爸可以观察床边的胎音以及阵痛监测器,来了解母体与胎儿的状况。有心的准爸爸,还可以准备一个本子,记录每小时中出现的阵痛次数和胎心音监测结果,提供给助产士做参考。

  协助准妈妈如厕

  有些准妈妈会害怕自己出现电影上的状况:把孩子生在了便桶里。这种臆想加剧了如厕时的紧张,准爸爸可以搀扶她去,告诉她这种恐慌是不必要的。

  协助更换产垫

  在待产过程中,护理人员会在准妈妈的臀部下方垫上一层产垫,保持被褥的清洁。在待产过程中,随时可能会出现下体出血或大量流水的状况,准爸爸要随时观察产垫的状况,一方面是提醒护理人员来更换,一方面也是监控产妇是否“破水”。一旦产妇身下有大量液体流出,可能是羊水已破,医护人员将尽量缩短产程来确保胎儿安全。破水与未破水的处理方法是不一样的,这一点准爸爸要牢记。

  轻轻按摩减痛

  有针对性的按摩可以大大缓解准妈妈的痉挛式产痛和坠酸式产痛。准爸爸可以依次按摩妻子的脊椎、尾骨、大腿内侧、腹部、臀部、头颈、上臂以及双脚。按摩脊椎时,先将两指张开,顺着脊椎两侧下滑数次,再用拇指指腹,沿着脊椎两侧下滑数次,再用拇指指腹,沿着脊椎两侧,一节一节轻轻按压;在妻子的阵痛来临时,以手掌贴住尾骨部位,抵紧片刻后以轻轻画圆的方式按摩,大腿内侧也可画圆按摩,这可以避免腿部痉挛,并放松会阴;而在阵痛间隙,可让准妈妈趴在床边,由准爸爸替她按摩臀部;然后仰卧放松,用从外向里的打圈方式按摩腹部,还可以轻柔地按摩头颈、上臂和浮肿的双脚,这都有利于产妇恢复体力来迎接下一波阵痛。

  呼吸减痛

  正确的呼吸方案可以帮助产程顺利进行,减少宫缩时的疼痛。产痛来临时准妈妈时常忘记其中的一些呼吸原则,准爸爸要记得提醒她。在宫缩5分钟一次的“规律产痛”来临前,应采取慢而深的呼吸;而在宫缩规律而频繁之后,要采取又短而快的呼吸方法。而在子宫开全前1小时,即宫口开到8乣10指之间时,可换用先快速呼吸4次后快速吹气一次的节奏,并维持此节奏直到上产床。

  “娩出期”准爸爸可做的N件事

  准爸爸准确站位,并随时告知产妇分娩的进程

  准爸爸的站位应以不妨碍医护人员行动为条件,站在产妇的左侧方较好。因为产妇看不见胎儿娩出的情况,而且产妇到这一阶段多半在“精疲力竭”地冲刺,因此鼓励性的话语必不可少:“我看到宝宝的头了,他想出来!”“还差一点点!你做得很棒!咱们就要成功了,握着我的手!再来一次。”诸如此类的鼓励必不可少。

  坚持小范围的按摩

  在这一阶段,按摩产妇的手和脚,哪怕是单侧的按摩,都对产妇的情绪起到很好的安抚作用。

  辅导产妇用力

  咬紧牙根和将脸痛苦地揪成一团的分娩毫无用处,因此准爸爸这个“贴身教练”一定要辅导产妇准确地应对阵痛,让她睁开眼睛看肚脐,收缩下巴将嘴巴紧闭,而依靠腰背部下坠和脚跟踩踏的力量将胎儿娩出。准爸爸不妨轻拍准妈妈的手臂和肩膀,让她尽量在阵痛间隙放松,然后伴随下次宫缩,手握产床旁边的把杆,将力量会到下半身。

  补充水分

  在娩出过程中,产妇大汗淋漓,消耗了相当大的体力,准爸爸不妨用棉花棒蘸上开水,擦拭在产妇的双唇上,以补充水分。

  提醒莫忘呼吸方式

  这一阶段准爸爸要提醒准妈妈正确的呼吸方式,大口吸气后憋气,往下用力,吐气后再憋气,用力直到宫缩结束;而当胎头娩出2/3或产妇有强烈的便意感时,要哈气,即嘴巴张开,全身放松,像喘息般急促呼吸,切不要用力过猛,使会阴严重裂伤。

  “后产期”准爸爸可做的N件事

  后产期是指胎盘娩出的时期,这一时期阵痛已弱,母子平安,准爸爸也可以舒一口气了。

  拍摄整个迎接新生命的过程

  包括剪断并结扎脐带、过磅、护士向产妇展示新生儿性别、护士填写出生卡片,给孩子脚上套辨别卡片,准妈妈欣慰的笑容等等,作为日后珍藏的记忆。准爸爸除非受到妻子鼓励,一般不要在娩出期录像,免得被责怪为“心猿意马”。产程进入“后产期”时,产妇心理已经放松,会对丈夫的“史料性拍摄”持配合态度。

  继续观察陪伴准妈妈

  千万不要在胎盘一娩出,就出去放松一下。六成以上的产后大出血会发生在产后1小时内。因此,准爸爸继续跟到观察室休养并观察约30分钟,预防意外发生,就显得十分重要。这一时期,孩子已被送去清洗包裹,夫妻静静相对,说一些安慰和感激的话,对彼此的感情升华十分有用。

  协助哺喂母乳

  自然分娩的妈妈,在产后半小时内就会接手照料宝宝的任务。此时她已耗尽体力,可能连把孩子抱持过来吸吮母乳的力气也不够了,爸爸可以在一旁协助妈妈哺喂母乳。

  提示:准爸爸自己的“心理备课”

  准爸爸一定要事先做好分娩的“心理备课”要认识到,先照料好自己,才能照料好准妈妈。

  告诉自己待产是一场“持久战”,自己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别忘了给自己带上干净的衬衣、舒适的鞋、足够吃饱的点心,带上一两本漫画书或笑话书,为自己和妻子的交流预备谈资。

  不要在意妻子的“拒绝”

  有时,准妈妈可能会变得急躁易怒,变化无常。比如,她可能因分娩之痛迁怒于你;再比如,她刚才还很享受你的按摩,这会儿却又讨厌你的触摸;刚才她还乐于听你讲笑话,这会儿又嫌你口罗唆。不要对此太在意,因为产妇只是在对正在经历的疼痛做出反应而已。

  清楚自己的能力,做自己该做的事

  准爸爸没必要插手医护人员的处理方式。放心让医护人员去做他们的工作,你只要集中精力安抚好准妈妈的情绪就好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