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自查乳腺选对时间和方法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乳腺自我检查是一种简易、无伤害的乳房保健方法,有助于乳腺疾病早发现、早治疗。进行乳腺自我检查应选对时间,掌握方法。

  选好检查时间

  乳腺自我检查可每月进行一次,时间为每次月经干净后1周进行,此时乳腺腺体松软,触痛最轻,是最佳的检查时期。对于已经绝经的妇女,可固定每月易记住的时间进行。

  掌握检查方法

  检查方法包括视诊和触诊。1、视诊:体位是袒露上半身,直立于镜前,仔细观察乳房各部分是否对称,大小有无改变,有无肿胀、萎缩和膨出,有无皮肤凹陷等情况;观察双侧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上,乳头有无凹陷、偏移,乳头有无分泌物溢出。2、触诊:平卧于床上,用枕头折叠后垫于肩部下面,使肩部抬高。左手并拢,平坦放在右乳房表面,利用指端掌面轻柔平贴触摸乳腺,沿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检查一圈,然后缩小圆圈半径再检查2-3圈。接着轻挤乳头观察有无溢液。最后检查腋窝有无肿大淋巴结。同样方法用右手检查左侧乳房。

  另外几点注意事项:1、除定期自我检查外,平常洗澡时用手在乳房上滑动、用手指触摸乳房各部位,也可达到自检的目的;2、如乳头有溢液,应注意溢液的颜色、性质,并观察乳头周围有无红肿、糜烂;3、详细做好自检记录,如发现异常应到正规医院相应专科就诊,在检查时如发现双乳不对称、如有肿块或腺体增厚,更应引起重视。

  浏阳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周迪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