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剖宫产并非“万能钥匙”

  我国剖宫产率居高不下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日前,记者在河北省会石家庄采访中发现,产妇放弃自然分娩而选择剖宫产的大多原因是为了逃避产痛。对此,专家呼吁,如果各项条件都符合自然分娩要求,产妇应该勇敢选择自然分娩。

  “剖腹产很顺利,虽然挨了一刀,但少受了不少苦。”刚晋升为“妈妈”的吴振娟说,刚怀孕的时候自己也想顺产,可随着孕期增加,胎儿的变大,越来越怕生产带来的疼痛感,所以选择了剖腹产。

  提及剖腹产,“80”后的李娟说,自己怀孕的时候,家人都希望自己能顺产,但是自己很怕疼,尤其是阵痛规律起来后实在忍受不了,所以就选择了剖腹产。李娟调侃道,挨得那一刀跟疼痛感比起来很值,因为眼睛一闭一睁,孩子就出生了。

  “有些产妇对剖宫产的风险认识不足,对疼痛的 心理承受能力差,不愿忍受自然分娩的痛苦,认为剖宫产更方便。”河北蕴育中西医结合妇科医院产科主任孙月萍说,剖宫产在临床上有严格的适应症,患者及家属 最好遵从医嘱,“产妇患有严重心脏病或其他内科疾病,骨盆异常,巨大儿、胎位不正等,才可以使用剖宫产。”

  “很多产妇都是年轻的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 养,受不得一点疼,把自然分娩刻画成极其痛苦的事,对自然分娩避之不及。”石家庄市第四医院产科主任张燕说,自然分娩对婴儿最好,婴儿的头部经过阴道挤 压,对婴儿的大脑是个良性刺激,同时能把婴儿肺里面的羊水挤出来,不容易得吸入性肺炎,剖宫产则缺乏这个过程。

  张燕表示,剖宫产率的高低与医生的态度有较大关系,如果医生在孕妇产检的时候就讲清剖宫产的利弊,非要坚持做剖宫产的产妇就不会这么多,绝大多数产妇是能够在医生的指导下自然分娩的。

  “生产之痛是生命中最可贵的一种痛,它的结果 是带来新生命的诞生以及产妇的幸福感和自豪感。”张燕说,“瓜熟蒂落”是自然规律,产妇应顺应自然并按照科学的生产方式进行生产,剖宫产并不是最理想的分 娩方式,它是用来解决难产、保全胎儿和孕妇生命的一种应急措施,不能盲目选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