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前近视,视力下降特别快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同为近视眼,有些孩子度数上升速度慢,有些孩子视力下降特别快。这是什么原因?原来,近视的进展跟出现近视的年龄有关联。专家表示,儿童过早使用电子产品,7岁之前就发生近视,近视度数增加快,并易发展为高度近视。

  广东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曾锦表示,7岁前,孩子远视的状态是正常的;7岁到10岁,为孩子正视化(即在视觉环境的刺激下,眼部各屈光成分互相协调发展,最终发育成正视眼)的阶段;10岁后,用眼过度会导致近视,这就是正常的视力发育过程。

  “若孩子不注意用眼,长时间玩电子产品,特别是用手机玩游戏,孩子正视化就会提前。”曾锦解释说,这是因为小孩的手臂较短,比成年人离手机33厘米的距离近得多,电子产品对视觉有很大的刺激作用,孩子长期近距离聚焦,会影响眼睛视网膜的发育,让正视化提前,即从远视向正视的过程提前了。

  值得注意的是,近视眼有发生越早、进展越快的规律。“10岁之后的近视没有7岁之前发生的近视进展那么迅猛。7岁前的近视,近视度数每年增加150度~200度;相较之下,10岁后的近视每年增加50度~100度。”曾锦表示,临床发现,大部分高度近视眼人在7岁之前就近视了。

  曾锦提醒,要预防近视,一定多让孩子做户外运动,接受充足的阳光照射,尽量远眺物体。每周使用电子产品不超过1小时,尤其学龄前(6岁)越少看越好。如果孩子有斜视,更不宜使用电子产品。斜视是眼内肌、眼外肌不平衡所致。长期接受电子产品的刺激,会加重眼睛聚焦功能、眼肌发育的不平衡,加重斜视。□徐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