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儿童白血病,可以战胜的癌症

  核心提示:为什么儿童会得白血病,白血病能治吗,又该怎样护理白血病宝宝?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儿科小儿血液病专家张乐萍主任为我们揭开答案

  去年的春天,5岁的晓晓总嚷嚷说腿疼,晓晓的妈妈开始以为是生长痛,没有在意,但后来晓晓总发低烧,而且双脚还出现了好多出血点。这可吓坏了晓晓的妈妈,她赶紧带孩子去社区医院检查,大夫化验了血常规后沉重地告诉她:“孩子的血常规各项指标都非常不正常,很可能得白血病了。”“白血病?”晓晓的妈妈听到这个名词,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不可能吧?!”她听说过白血病就是血癌,那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

  在社区医院医生的介绍下,晓晓的爸爸妈妈立即带晓晓来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儿科门诊,接诊的是小儿血液病专家张乐萍主任。在给晓晓做了骨髓穿刺检查后,张主任告诉晓晓的父母,晓晓确实得了白血病,具体说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年轻的父母一时间如五雷轰顶,他们流着泪反复问张主任:“我们的宝贝儿子怎么会得白血病呢?白血病能治吗?”张主任耐心地安慰他们,并向他们介绍了白血病的相关知识和小儿白血病的治疗情况——

  为什么宝宝会得白血病?

  白血病发病原因至今尚不明确,较多的证据认为与某些病毒感染有关,或与过量接触放射性物质和某些化学物质如苯等有关,有些患病的宝宝家族里其他人有血液病或肿瘤病病史。但外因总是通过内因起作用的,所以患儿自身的免疫功能低下是发病的主要条件,增强体质可以减少致癌因素的侵袭。

  怎样确定宝宝得了白血病?

  白血病的早期表现不一,多数表现为不规则高热和低热,开始常当作一般“感冒”治疗。若孩子病情无好转,同时有面色苍白逐日加重,虚弱、多汗、乏力且消瘦,仔细观察皮肤可见出血点或出血斑,还有流鼻血、牙龈出血等出血倾向。也有少数孩子首先表现为骨骼关节疼痛,有的表现为齿龈肿胀,口腔溃疡,皮肤有皮疹或结节、肿块。还有的孩子表现为颈部、腋窝、腹股沟淋巴结无痛性进行性增大。当出现上述某种症状时,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立即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医生会给孩子化验血常规及做其他相关检查,但确诊白血病,还需依靠骨髓穿刺检查。很多家长担心骨髓穿刺会对孩子造成极大的伤害,其实它是创伤性非常小也非常安全的一个操作。

  宝宝得了白血病还有救吗?

  近年来,白血病的治疗取得了可喜疗效,尤其是儿童白血病的疗效明显好于成人。儿童白血病90%以上是急性的,急性白血病中70%~80%是淋巴细胞白血病,虽然来势很凶,进展很快,但如果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疗效还是很不错的。目前,美国等欧美发达国家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治愈率已达90%以上,我国也达到了80%以上。

  怎样治疗宝宝的白血病?

  儿童白血病最常见的类型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这种白血病对普通化疗药物十分敏感,因此,采用多种药物进行联合化疗是治疗这种儿童白血病的最佳方法。儿童白血病的治疗是一个复杂、持续的过程,一旦确诊,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血液科治疗。随意化疗可能会取得暂时的疗效,却极易导致复发和耐药现象,给今后的巩固治疗带来不良影响,而且任何治疗的中断或疏忽都会导致患儿病情的复发,使以往的努力变得毫无意义,且给患儿带来无可挽回的后果。只有那些少数高危型的急性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反复发作或不能缓解的患儿,才有必要进行骨髓移植,目前骨髓移植的风险比以前也大大降低了。针对独生子女的供体来源有限问题,我国正通过扩充造血干细胞库,开展脐带血移植等方式来解决。

  家长如何护理得白血病的宝宝?

  第一,合理安排休息,避免剧烈活动。对于刚患病的宝宝,病情往往较重,需要卧床休息;而经过化疗达到缓解期的孩子,则可以适当活动,但是不要过于劳累。

  第二,注意保护性隔离,预防感染。家庭居住环境要相对卫生、舒适,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应该让孩子到户外多呼吸新鲜空气,进行适度健身活动,但是要注意不去人多或封闭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如果家长患有感冒,应换其他家属陪护。注意口腔及皮肤清洁,刷牙要用软毛刷,如果血小板较低,不要刷牙,而改用漱口水漱口。要勤换内衣,衣被要勤洗勤晒。注意保暖,根据气温变化随时增减衣服。还要注意防止肛门部位感染,每日大便后可用温水擦洗肛周或1:5000高锰酸钾坐浴。

  第三,注意饮食营养卫生。饮食要给予高热量、高蛋白、富有营养且易消化的食物,鼓励孩子多饮水,常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品。还要适当进食一些高纤维食物以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因便秘而导致肛裂。避免进食油腻、辛辣食物。不要吃坚硬的食物,以免引起口腔及消化道出血。餐具要专用,用后清洗消毒后方可再次使用,避免胃肠道感染。选择有果皮,便于消毒的水果,避免进食不卫生的食物。

  第四,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定期随诊就医。在白血病治疗期间,宝宝需要定期化疗。在化疗间期,可以回家休养,但是如果出现发热、贫血加重或者出血倾向,应立即到医院治疗。

  第五,要鼓励孩子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注意避免对孩子造成语言和任何刺激。对于年龄较大的孩子,要注意交流的方式方法,鼓励孩子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在张乐萍主任的安慰和帮助下,晓晓的父母逐渐冷静下来,鼓起勇气,积极配合医生给宝宝进行化疗。治疗期间一直遵照医嘱认真护理。这一年多的化疗过程中,坚强的爸爸妈妈和晓晓一起度过了一道道难关,每一次复查骨髓,结果都显示骨髓完全缓解。医生说,晓晓的治疗效果非常理想,再过几个月,晓晓就可以停药了。晓晓的父母非常高兴,他们告诉那些刚患病的小儿家长:要有信心!儿童白血病是可以战胜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