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市政协常委建议取消准生证

2013年08月08日10:38  南方都市报
■昨日,在计生局摊位前,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展出   ■昨日,在计生局摊位前,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展出"计划生育手续优化流程建议图"。 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部门摆摊●委员问政

  “办个准生证,涉及8个部门,盖13个章,需时19个工作日……”

  

  他建议取消准生证,“让孕妇们有尊严地生孩子”

  ■新快报记者 罗琼 实习生 李娜

  昨日下午3点,白云国际会议中心,31个政府部门组团摆摊接受政协委员问政。摆摊部门数量原定为30个,临时增加的1个是人口计生局——这是市政协常委曹志伟想要找的部门。

  14时57分,曹志伟来了,带着三个秘书,其中一个专职摄影。“看,他来了!”曹志伟行经处,不少人掏出手机拍照。

  今年1月市两会期间,曹志伟给市委书记万庆良、市长陈建华送审批流程“万里长征图”,炮轰“一个项目审批要盖108个章”,让很多人熟悉了他。这次,他又在问政现场展示了一幅“长征图”——只不过,这次送的是办准生证的“长征图”。

  建议准生证办理可缩至4天

  “黑龙江、吉林、江苏已经取消了(准生证),广州有没有可能?”在市人口计生局的摊位前,曹志伟铺开第一张图。白纸上,方块、表格、数字连成4 米长的链条。“你看,办个准生证,涉及部门有8个,盖13个章,办理手续16道。工作日倒不是很长,19个。”他算了一笔账:2012年全国大概有 1650万名孕妇,她们都得先办证再生娃,有的人办证还需家人陪同,“按全国基本工资(4134元/月)算,为了办这个证,她们所耽误的工资已近千亿”。

  曹志伟展开第二张图,长约1.5米。他指着图上的“民政局”方块说:“能不能够在发结婚证的时候,把准生证作为一个附件发放?我们批准了别人结 婚,就应该意味着批准别人生小孩。”按他的思路,办理准生证所耗费的时间将从19个工作日缩减为4个工作日,每年可节约815亿元的直接时间成本。“肚子 里的BB也不用跟着妈妈去颠簸,身体会更好”。

  弯腰说了13分钟,曹志伟直起身子脱下西装,女秘书赶紧接着并递上纸巾,他边擦汗边听计生局的回应。“曹委员的这幅‘办证万里长征图’,我们收下了。我们会慎重考虑,向省计生部门反映,也会去街道研究。”广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许先云说。

  “我建议取消准生证,让孕妇们都有尊严地生孩子!”听完许的答复,曹志伟又补充。

  向城管委投诉拆违程序繁琐

  为孕妇“代言”后,曹志伟到城管委的摊位上反映“私事”。大约两年前,他的公司买下了天河东圃一块地,却因地块上一栋违章建筑迟迟拆不动,而影 响了公司一个项目的开工建设,“至今损失的利息已经有几千万了”。为这事,在今年年初的政府部门“摆摊”上,曹志伟已经给城管委送过一幅踢皮球漫画。此 次,画上的“皮球”从城管委转向了法院(该违建已在区级法院立案)。

  曹志伟拿出第三张流程图,不到2米长。他从调档、取证、立案等方面,细数拆一栋违建的程序之繁琐,“正常走下来竟然要600天”。城管委的工作 人员边听边点头,但与之前送图的情况不一样,曹志伟并未奉上“优化版”。临走前,曹志伟又重复年初问政的一句话:“城管大哥,腰要挺直!”

  一个例外一个重复,曹志伟如此解释:“只要电子联网了,所有程序都能简化。城管委要承担应有的责任、应该大胆去处理,否则违章建筑永远是新建的比拆除的快!”

  ■内幕问政部门临时增加计生局,该局副局长许先云说:

  

  “中午正吃着饭,突然被通知来摆摊”

  新快报讯昨日的摆摊问政,本来没有市人口计生局的份。市政协公布了30个问政部门,市计生局是临时被加上去的第31个。“今天中午我们还在吃饭,突然被通知来摆摊了”。市计生局副局长许先云坦言,此次上阵,他们没做任何准备,也不知道会有哪位委员来“光顾”。

  计生局的摊位被摆在会场的最后方,但因为曹志伟,这里成了全场最热点,围着采访的记者足有二三十人之多。“我们真没想到,但既然‘开档’了,那就‘接活’吧。”许先云说。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曹志伟再送计生办证“长征图”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