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儿童反复发烧查查关节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2007年,小伟被查出患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幼年型)”,在此后的几年中,小伟因反复发烧,出现髋骨脱位,做了髋骨内固定手术。今年8月,小伟再次发烧,家长将其带到了医院做系统的检查和进一步治疗。

  患有幼年型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孩子,往往会有反复发烧的病史,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小,觉得发烧是常事,思想上难免有些麻痹。加上一些基层诊所诊断不到位,也使得这种疾病往往到了严重时才被发现。

  生活中,觉察孩子关节“受伤”并不难。此病常起病急,以发热为首发症,热度每天会有时高时低的变化,体温可高达40℃ 以上。发热时会伴随关节疼痛,有时还会发生眼虹膜睫状体炎。由于病程可长达数年,家长要定期带孩子复诊,以免病情加重,出现骨质疏松。

  由于此病需长期治疗,因此,患儿的家庭护理尤为重要。建议父母们牢记10字诀。

  多护胃 此病长期激素治疗可能出现胃出血症状。可给予息儿舒可捷(硫糖铝悬浊液)口服,以保护胃肠道黏膜,每天观察大便的性状及颜色,每周定期检查大便常规及隐血1次,发现消化道出血应尽快就医。

  坚持服药 患此病的儿童70%-80%伴有关节炎或关节痛。激素治疗效果虽显著,但用药不规则或未坚持用药则复发率高,曾有患儿出院后家长自行将激素减量,导致病情复发再次入院,故患儿及家长应重视遵医嘱用药。

  不多补 患病后,有些患儿家长习惯让孩子多食补品。其实,该类患儿不能盲目进食,应以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食物为主,多食蔬菜、水果、香菇、黑木耳等食品,满足人体对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纤维素的需求。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任榕娜 (吴志 整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