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知道的比我们想象到的更多

  那些看到婴儿的眼神就想知道这个小毛头在想什么的人,现在可能有答案了——一项新研究显示,婴儿在5个月大时,就开始出现意识和记忆的“曙光”。 

  数十年来,神经学家一直在脑电活动中寻找意识的明确信号。这种信号能够确定最小意识状态或麻醉成年人是否有意识,以及婴儿何时开始有意识。 

  有关成年人的研究显示出一种特殊的脑活动模式:当你的感官探测到某些东西时,例如一个运动目标,大脑的视觉中心会被激活,即使这个物体运动速度太快而无法使你察觉时也是如此。但是,如果这个物体停留在你视觉范围内的时间足够长,信号便从大脑后部传送到前额皮质,以便影像在大脑里停留足够长的时间从而引起你的注意。当感官获得某些东西时,科学家在大脑活动中发现一个尖峰脉冲,而当前额皮质得到信号时,他们发现另一种名为“晚慢波”的信号,整个过程持续不到1/3秒。  

  来自法国的研究人员试图了解这样的两步模式是否存在于婴儿之中,研究小组利用装有电极的“帽子”检测了婴儿的大脑活动。超过240个婴儿参加了这项实验,但是对于这种对运动敏感的“帽子”而言,2/3的婴儿太喜欢扭动。最后,研究人员向其余80个婴儿展示了屏幕上转瞬即逝的一张脸的图片,婴儿的年龄约为5个月、12个月和15个月。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认知神经学家SidKouider注意到这些婴儿大脑中出现一种被称为事件相关电位(ERPs)的脑电活动的摆动。 

  Kouider观察到,那些至少1岁大的婴儿的ERP模式与成年人相仿,但是速度仅为后者的1/3。研究人员还惊奇地发现,5个月大的婴儿也出现了一个“晚慢波”,尽管与更大一点的婴儿相比,该“晚慢波”更微弱、更长。Kouider推测,“晚慢波”极可能在2个月大的婴儿中就出现了。  

  Kouider及同事近日将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科学》杂志,研究报告称,这种“晚慢波”也许预示着有意识思维。这种反馈自前额皮质的波暗示,影像会被暂时保存在婴儿的临时“工作记忆”中,而意识是由“工作记忆”组成的。 

  而此前,曾经有科学家们发现,婴儿在4、5个月的时候就能够凭借说话人的口型,知悉他们在说什么语言,谈话者所说语言是否同一种语言。最近,科学家在美国华盛顿州塔科马市和瑞典斯德哥尔摩市研究了40个只有30个小时大的男女婴儿。这些婴儿听到瑞典语或英语元音。他们通过吮吸一个和电脑相连的假人可控制听到这些元音的次数。  

  科学家发现,元音声在妈妈的持续说话中非常明显。即使伴有吵杂的子宫背景声,婴儿也能清楚地听到它们。不管出生后有何经历,美国和瑞典的婴儿出生时吮吸外语的时间比吮吸母语的时间长。在研究人员看来,这就意味着婴儿在子宫内就开始学习元音声。简言之,婴儿所知道的和所掌握的信息,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得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