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妈妈的手绘“孕”程

2013年05月10日0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80后妈妈的手绘“孕”程

粥悦悦和儿子。

80后妈妈的手绘“孕”程

  《奶不够的罪人》——描绘了悦悦的哺乳辛酸史,为了产奶,胃口不佳的她强迫自己吃东西。

  微博红人粥悦悦坚持手绘漫画三年记录宝贝成长故事

  从前用黑白相片、彩色明星照记录童年的80后们,如今也到了为人父母的年纪。和上个世纪的光影纪念不同,80后们自己创作并通过网络分享宝宝的成长 点滴。微博红人粥悦悦用手绘线条和明亮色彩描绘了孩子来到这个世界的过程,在纸笔之间她收集着孕育生命的感悟,也在网络世界里传递着这份温暖的爱。

  如今的不少80后已为人父母,发微博、写日记、拍照、拍录像……这些新手妈妈都希望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记录宝宝的成长点滴。1983年出生的粥悦 悦便是其中一位。她从2009年7月底得知自己怀孕开始,坚持用手绘人物图画,配上超Q的文字,记录着妈妈对宝宝说的话以及身边趣事。3年多来,这位草根 妈妈的坚持让她成为微博红人,拥有了9万名粉丝。

  起笔时: 得知怀孕当天拿起画笔 要给未来孩子一份礼物

  “我第一次用画笔记录的时候,想法是要给那段时光留点纪念。”悦悦说。2009 年7月30日,悦悦发现自己怀孕了。这一天,也是她用漫画记录生活中点滴的开始。

  而立之年的悦悦生长在湖南,大学毕业后南下广州,并在这里结婚生子。虽然很健谈,但悦悦总觉得自己的言辞和文字没有办法充分表达自己心中所想。

  “因为我想象力很丰富呀。”悦悦笑着说,她从童年开始自己心中就经常编织故事。“放学回家路上,我脑海中常常会演绎当天发生的趣事,想象事情继续发 展下去会是什么样子。”有时候觉得心中的演绎太精彩,悦悦忍不住跟朋友分享。“但经常一说出口就变成冷笑话。”好像从她口中说出,有趣的故事就失掉了感染 力。

  因为这样,悦悦喜欢上了画画。用图画代替词句,来表达心中的想法。从平面设计相关专业毕业后,悦悦却似乎和绘画渐行渐远。她没有从事和专业相关的职 业,而是进入一家公司做策划。悦悦说,那时的自己对未来有规划有打算,一直在设计着自己的人生。但得知自己怀孕以后,她的心态开始转变,变得更加随遇而 安。“对未来还是有期待,但不再会规划自己要走到哪一步。”

  随着时间的推移,悦悦心中的想法越来越清晰:“要坚持画下去,作为给未出世孩子的一份礼物。”

80后妈妈的手绘“孕”程

  《抑郁症》——讲述悦悦怀孕时敏感烦闹的心情,在老公和家人的帮助下,她慢慢找回乐观的自己。

  作画中: 三年时光手绘成长故事 从模仿开始边画边学

  “还是怀孕时期的时间比较充裕。”粥悦悦说,那时下班回到家,她可以在电脑前作画,一直画到晚上12时。如今,她会先将日记画在手绘本上,开会间 隙、吃饭时、写文案的过程中,只要灵感来了,就会随手记录下来。“因为手绘会很快,基本都是线条勾勒。”只有等宝宝睡着了,或者等她在家休息时才会集中时 间重新绘制入电脑里。

  3年多的时光里,粥悦悦从模仿QQ表情开始,边画边学,用手绘的人物图画,配上超Q的字体文字,记录着一个80后新手妈妈对宝宝说的话以及一家人的 成长印迹。“其中《奶不够的罪人》和《抑郁症》两篇故事让我印象最深。”悦悦说,现在每次读到那两段辛酸史都觉得自己当时真不容易。在宝宝出生后,她胃口 一直不好。为了产奶,只能尽量强迫自己多吃。

  在孩子出生的第14天,悦悦画下了《抑郁症》这篇故事。此前,悦悦一直认为自己是个乐观的人,可生完孩子后,她焦躁、烦闷。“任何东西看到都不顺 眼,不愿意说话,不相信任何人,动辄就掉眼泪。”在朋友的提醒下,她才意识到自己患了抑郁症。究其原因,悦悦说,宝宝总是莫名其妙地哭闹,她不知所措,总 担心他有病,害怕失去他;浑身上下浮肿,睡不好,没时间没精力收拾自己;家庭收入不稳定,担心将来孩子的上学问题……这些将她的心情弄得一团糟。好在经过 种种努力,她调整心情,总算迈过了这道坎。

  未完成: 孩子教会她享受当下 想用漫画伴他成长

  “纯属无心插柳。”让悦悦当初没有想到的是,从最初受丈夫的鼓励将画放到QQ空间,到如今成为微博上拥有近9万名粉丝的业余漫画作者。“读者让我很 感动,有很多人是从我刚开始画画,一直到现在都在关注我的作品,其中有很多从当年没恋爱、没结婚一直到现在自己都生了孩子。”这股温暖力量,也是让悦悦坚 持至今的原因。

  作为一位母亲,这些漫画成为悦悦留给孩子的一份独一无二的珍贵礼物。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在给漫画填色时她一直选择了饱满浓郁的色彩,“小孩一般 都喜欢鲜艳的颜色。”如今,刚上幼儿园的儿子已能指着书说:“这是我的书,上面有妈妈、爸爸,还有小花生米……” 稚言稚语间满是属于孩子的自豪感。悦悦说,希望将来有一天他能够真正因此而骄傲。

  悦悦说,这些画稿记录了她的宝宝从躺着到坐着、到第一次爬、到第一次走路整个过程中的各个精彩时刻。未来她可能会画孩子上幼儿园,上小学,青春叛逆期,甚至长大成家的故事。她会尽可能让自己的手绘漫画一路伴随孩子成长。

  成为妈妈之后,孩子给悦悦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改变。虽然时至今日,悦悦在这个城市仍然是无房无车无户口的“三无”人员,但她学会了享受当下,觉得生活并不糟糕,未来会越来越好。(文/记者张丹羊、徐一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