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超级孕妇突患子痫险丧命

  近日,常州市四院新北院区成功抢救一名子痫孕妇。

  11月5日下午1点多,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新北医院产科病房由轮椅推进一位胖胖的孕妇,看起来大概有两百多斤的样子。奇怪的是,这名孕妇在轮椅上坐不稳,身体一直往下滑,还不住地呕吐,身上满是污秽。当护士问他们需要什么帮助时,家属一脸茫然,一旁的孕妇却突然头一仰、两眼一翻、牙关紧闭,抽搐起来。孕妇的婆婆立刻嚎啕大哭起来,护士长朱赟慧见状立刻上前扶住孕妇头部,护士们推来抢救车,当时孕妇的脉搏达到170次/分(正常60-100次/分),血压200/115mmHg(正常90-140/60-90mmHg),胎心170次/分(正常120-160次/分),医生杜银萍和护士们立即开始急救,用开口器撬开孕妇紧闭的牙关并置入压舌板防止舌咬伤,迅速开通静脉通路等,一分钟后,孕妇停止抽搐,六七个护士合力才把产妇抬上了平板车。侯岩峰主任、俞小元主任接到电话后也随即赶到现场指挥抢救。此时孕妇的婆婆一边哭号着“救命啊!医生你们救救她!”一边捶胸顿足地向大家讲述。

  26岁孕妇视力突然模糊

  突发晕厥全身抽搐

  原来孕妇姓万,今年才26岁,怀孕以来没有定期做过产前检查,当询问其家属孕妇的预产期和怀孕时间,丈夫和婆婆都摇头说不知道,只记得怀孕至今,一共做过四次产检,但产检手册没有带来,产检的情况也一概不知。

  小万的婆婆说,五天前,小万曾觉得看东西模模糊糊看不清,但没有当回事,没有到医院检查。就在半小时前,在家休养的小万突然发生晕厥,同时伴全身抽搐了半分钟左右,恰好此前一直上班的婆婆当天请假在家,将其送往医院。

  医院开辟急诊绿色通道

  诊断为子痫需立即手术

  病区立即为其开辟急诊绿色通道,检查发现孕妇怀孕时间在9个月左右,诊断为“子痫、巨大儿”。考虑到可能导致胎盘早剥、胎儿猝死、羊水栓塞、肺栓塞、甚至脑水肿、肾衰竭等,母亲和胎儿都危在旦夕,两位主任立即下达医嘱为其控制抽搐,纠正缺氧和酸中毒,控制血压,待抽搐控制后终止妊娠。

  医生把情况详细告知小万家属时,其丈夫和婆婆脸上显露出震惊却又茫然不解的表情,这位准爸爸甚至问:“好像还没到预产期,就这样剖腹产不好吧!”侯主任耐心地和他解释:如果现在不立刻剖宫产,母亲孩子有可能都保不住了,这位准爸爸方如梦初醒般在手术同意书上签上了名字。

  剖宫产女婴重达9斤

  患者终转危为安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小万病情趋于稳定,术前准备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终于在当天下午四点不到的时候,剖宫产分娩出一位重达9斤的女婴(新生儿的出生体重等于或大于8斤就可以称为巨大儿),孩子还有脐带绕颈和轻度窒息的情况,经过抢救才转危为安。产后的小万血压仍然很高,经过了几天的治疗和护理,才渐趋正常。

  小万的家人反映,小万怀孕前也就120斤左右,怀孕后食量猛增却不爱运动,平时休息在家总是躺在床上睡觉,连出门散步都不高兴。怀孕九个月里体重增加了80多斤,现在体重已有200斤开外了。怀孕期间曾不定时产检,前期发现有血压增高的趋向也不重视,这才导致了那天惊险的一幕。

  孕期一定要定期产检

  高血压诱发子痫

  医生提醒广大育龄期的女性,孕期一定要定期做产检,密切关注自身和胎儿的生长发育进程,如果发现腿部浮肿或血压升高要及时就医,一旦发生妊娠期高血压将大大增加诱发子痫的风险,严重者可危及孕妇和胎儿的生命,而体重超标的新生儿也可能并发多种疾病。另外,孕期应该适当补充营养,但不要暴饮暴食,特别要减少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食品的摄入,保持自身体重和胎儿体重的匀速增长,并且要适当运动,不要整天待在家里坐着或躺着。王晶 谈祥娟 战斗

  附:什么是子痫

  子痫是子痫前期基础上发生不能用其它原因解释的抽搐。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五种状况之一,也可以是子痫前期紧急严重并发症。子痫可以发生在产前、产时、产后等不同时间,不典型的子痫还可发生于妊娠20周以前。子痫仍然是世界范围内构成孕产妇生命威胁的常见疾病,在发达国家,子痫发病率大约平均1/2000次分娩;子痫患者的死亡率约1%。

  典型者表现为患者首先出现眼球固定,瞳孔放大,瞬间头向一侧扭转,牙关咬紧,继而口角与面部肌肉颤动,全身及四肢肌肉强直性收缩(背侧强于腹侧),双手紧握,双臂伸直,迅速发生强烈抽动。抽搐时呼吸暂停,面色青紫,持续约1分钟左右抽搐强度渐减,全身肌肉松弛,随即深长吸气,发出鼾声而恢复呼吸。抽搐临发作前及抽搐期间患者神志丧失,轻者抽搐后渐苏醒,抽搐间隔期长,发作少;重者则抽搐发作频繁且持续时间长,患者可陷入深昏迷状态。患者可出现各种严重并发症:如胎盘早剥、吸入性肺炎、肺水肿、心肺功能停止、急性肾衰、脑出血、失明或视力下降,甚至孕产妇死亡;在抽搐过程中还容易发生各种创伤:如唇舌咬伤,摔伤,呕吐误吸等。

  子痫的临床表现非常不典型:可以发生存在严重高血压者,也发生在轻度血压升高者,且有16%并未发现临床上的高血压存在;有48%的子痫存在着严重蛋白尿,还有14%并无蛋白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