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防妊娠糖尿病: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燕赵晚报 微博

  糖尿病影响母婴健康

  妊娠合并糖尿病是妊娠期最常见的内科合并症之一,发生率逐年升高。怀孕可使隐性糖尿病显性化,使既往无糖尿病的孕妇发生妊娠期糖尿病,使原有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加重。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分中心主任焦红燕指出,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糖尿病,即妊娠期发生或首次发现的不同程度的糖代谢异常,称为妊娠期糖尿病。糖尿病孕妇中80%以上为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糖代谢多数于产后能恢复正常,但将来患2型糖尿病机会增加。

  焦主任表示,无论是孕前患有糖尿病者妊娠还是妊娠糖尿病,妊娠期高血糖对孕妇及胎儿都很不利,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胎儿窘迫、早产、巨大儿、新生儿窒息等多种并发症,而且孕妇日后发展为2型糖尿病的几率上升,再次妊娠时也易复发。

  这些都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什么样的人容易患妊娠糖尿病呢?焦主任指出,年龄≥30岁、肥胖、孕前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具有糖尿病家族史、孕早期空腹尿糖阳性、巨大儿分娩史、无原因反复自然流产史、胎儿畸形史、死胎死产史、本次妊娠胎儿偏大或羊水过多等,这些因素均是妊娠糖尿病发生的高危因素。由于妊娠期糖尿病孕妇通常无明显自觉症状,多数孕妇空腹血糖正常,易漏诊,因此焦主任建议,孕妇应重视孕期糖筛查实验,异常者再进行葡萄糖耐量实验确诊,以助妊娠糖尿病的早发现、早治疗。

  合理饮食可预防

  焦主任指出,孕妈妈应注意以下事项,以控制血糖,早期预防妊娠糖尿病的发生:

  尽量在最佳生育年龄生育,孕前进行优生优育咨询,将体重控制在合适范围。

  孕期不要过多增加摄入营养,尤其是高糖、高脂、高热量食物的摄入,保持营养均衡即可,不必过度“进补”。

  水果含糖量较高,怀孕时不要认为水果维生素等含量高就以水果代替蔬菜。

  合理控制孕期体重增加及胎儿大小、孕期进行适当的运动。

  对于已确诊为妊娠糖尿病的孕妇,饮食方面不单单是控制甜食,还要注意控制油脂,淀粉等的摄入。例如市面上的无糖点心,也要少吃,虽然无糖,但是油的含量相当高。不要喝稀饭,米熬成稀饭后就产生糊精,糊精就是五倍的葡萄糖。可适当饮用豆浆或牛奶。本报记者 梁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