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母乳喂养“定时”还是“按需”?

  半岛都市报

  “不管宝宝哭得多厉害,我都坚持三个小时喂一次。”近日,记者听到一位妈妈这样的喂养方式后,对母乳喂养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有些家长认为,宝宝跟大人一样,到了该吃东西的时候就应该喂养。医生指出,这样的行为可能会使宝宝养成被动的坏习惯,也可能导致宝宝饿肚子,总之,定时喂奶不可取。

  不宜用同标准规定喂奶时间

  “我看过一篇报道,说婴儿喝了牛奶以后,牛奶在胃中要停留3~4个小时;人奶的凝块虽然比较小,但也要3个小时左右才能从胃中完全排空。所以说每隔3个小时喂1次奶比较合理。”29岁的市民钟女士说道。

  对此,诸城同济医院儿科医生刘芳指出,影响婴儿消化,吸收的因素十分复杂,在实际喂奶时实行定时喂奶会遇到一些困难,“譬如到了预定的喂奶时间,孩子睡意正浓,即使弹弹足底,拉拉耳垂勉强把他弄醒,但吃了几口奶仍然会呼呼入睡,有时候,因上一顿奶没有完全吃饱,尽管还未到预定的时间,但婴儿已经饿得哇哇哭,如果仍坚持"吃奶必须定时"的老规矩,真正到了规定的时间,孩子因哭吵后过度疲劳而入睡。”

  另外,母乳喂养的宝宝每次的吃奶量不一定相同,宝宝自身个体差异也很大,不宜用同一个标准来硬性规定喂奶时间。如果宝宝的确饿了,妈妈却任由他哭,等到了喂奶时间小儿因困乏疲劳,吃奶也不会多,且哭闹使小儿胃内进入许多气体,吃奶后会引起呕吐。“这种做法不仅会影响宝宝身体的生长发育,还会给宝宝心理健康带来不良影响,使其对周围世界缺乏信任感和安全感。如果宝宝睡得很香,也大可不必非要弄醒他按时喂奶。”

  按需喂养适合人体生理需求

  那么按需喂哺会不会使宝宝生活没有规律呢?刘医生解释,按需喂养是一种顺其自然,最适合人体生理需要的哺乳方法。“只要婴儿想吃,就可以随时哺喂,如果母亲奶胀了,而孩子肯吃,也可以喂,而不要拘泥于是否到了"预定的时间"。”另外,按需哺乳既可使乳汁及时排空,又能通过频繁的吸吮刺激脑下垂体分泌更多的催乳素,使奶量不断增多,同时也可避免母亲不必要的紧张和焦虑。

  刘医生说:“其实随着妈妈奶水的增多和宝宝胃容量的增大,宝宝吃奶的间隔自然会慢慢延长,形成自己的规律。特别是出生1周左右的宝宝,尚未形成吃奶规律,应该让他自己来决定吃奶的时间和吃奶量,即使每天喂奶次数略多一些也是正常的。”

  夜间喂奶影响脑细胞发育

  另外,刘医生指出,很多新妈妈害怕孩子吃得不够会影响孩子发育,经常会在晚上定闹钟按时给孩子喂奶。“实际上,如果孩子正常出生,一个月以后应尽量按需哺乳。如果在夜间频繁地把宝宝叫醒喂奶,可能会让宝宝容易焦虑,影响到宝宝的脑细胞发育。”

  刘医生强调,对早产儿和低产儿来说,则需要定时哺乳,因为这样的宝宝在饥饿的情况下,容易出现低血糖,损伤宝宝的脑细胞,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