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妇分娩背“呼吸减痛”口诀管用吗?

  “吸二、三、四,呼二、三、四”……近日王先生发现临近生产的妻子在疯狂地背诵一些口诀。经过询问,他才知道这是网络热传的一种“呼吸减痛分娩法”。据说按照口诀去做就能减少疼痛、顺利分娩。那这口诀到底有没有用呢?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房护士长朱莉介绍,孕妇们背诵的这些口诀其实就是“拉玛泽分娩法”,也被称为心理预防式的分娩准备法。这种分娩方法,通过对神经肌肉控制、产前体操及呼吸技巧训练的学习过程,有效地让产妇在分娩时将注意力集中在对自己的呼吸控制上,从而转移疼痛,适度放松肌肉,在产痛和分娩过程中保持镇定,达到加快产程并让婴儿顺利出生的目的。步骤和口诀并不复杂,但是如果全部做对或者背诵正确,也不是非常容易的事。

  朱莉护士长称,呼吸减痛法虽然是在产程中使用,但需从妊娠晚期(怀孕7个月)开始在专业人员的辅导下学习并演练。

  对于呼吸减痛法有没有学习的必要或者操作的可能性,朱莉护士长笑称,有的孕妇甚至已经得了背诵强迫症。最近就遇到孕妇在产床上紧张得一头汗,嘴里还念叨着口诀,其实“拉玛泽分娩法”必须在身心完全放松的情况下,才能发挥最好的减痛效果。市妇幼的产后康复中心也开设了这门课,但真正想“无痛分娩”还是需要依靠分娩镇痛术。大部分生产条件好的女性,配合采用“硬膜外自控镇痛”技术,完全可以度过安全、舒适、无痛的分娩过程,没有必要强迫背诵口诀。

  ■链接>>>

  拉玛泽分娩法(呼吸减痛法)口诀与步骤

  1、第一产程初期,又称潜伏期(宫口开大2-3厘米),子宫收缩较轻,每次持续30-50秒,间隔5-6分钟。

  孕妈咪可以集中目视一个固定的地方,用鼻孔吸气,嘴巴呼气,腹部尽力放松。呼吸平稳每分钟6-9次,吸气呼气过程均衡。

  口诀为:“吸二、三、四,呼二、三、四”。

  2、随后宫口快速开大,到了第一产程的活跃期,宫口开大4-8厘米。此时,是产程中宫缩最紧、强度最强的时期,也是相对比较难以忍受的时期。子宫每2-4分钟收缩一次,持续60秒。

  这时,孕妈咪应尽力放松,眼睛注视一定点,也是采取鼻吸气嘴呼气的原则,随宫缩的增强而加速呼吸,反之随宫缩的减慢而减缓呼吸。

  口诀为:“吸二三四,呼二三四;吸二三,呼二三;吸二,呼二;吸呼,吸呼、吸呼;吸二,呼二;吸二三,呼二三;吸二三四,呼二三四”。

  3、宫口近开全时,宫缩变紧密,间隔30-90秒,持续60-90秒。宫口由8厘米快速开大至10厘米。

  孕妈咪此时要保持比较高位的呼吸,在喉咙处发生,微张开嘴巴吸呼(发出嘻嘻嘻的声音)。注意吸呼的气量要均衡,避免过度换气。每次宫缩来临时,连续4-6个快速吸呼再加大呼气。

  口诀为:“吸吸吸吸呼,吸吸吸吸呼”。

  4、到了第二产程,需要孕妈咪更好地配合,配合得好,宝贝娩出得就快。因此一定要宫缩时用力,宫缩停止时休息、完全放松。

  宫缩出现时,要大口吸气后憋住气,用力向下使劲。头部可以抬起向肚脐方向看,下颌向前缩。尽可能憋气20-30秒,呼气后马上大口吸气,再憋气用力直到收缩结束。

  5、在宫颈近开全,胎儿先露部达盆底时,孕妈咪会有一种不自觉向下用力的感觉,为了避免过早用力造成宫颈水肿影响产程进展,此时可以采用“哈气”的运动,也可用于胎头娩出过程中为避免用力过猛导致会阴裂伤,助产士也会让孕妈咪“哈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