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交替婴幼儿易患“胃肠感冒”

  最近,南京气温玩起了过山车,骤热骤冷,让人们防不胜防,体质娇弱的婴幼儿更是频频中招。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这两天接诊近300名患儿,其中约一半是因为发烧或者腹泻来就诊,检查后大多为病毒引起的小儿胃肠型感冒。

  儿科专家介绍,胃肠型感冒往往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并非一种特殊的感冒。由于孩子的胃肠功能差,尤其是胃肠发育未完全的婴幼儿,一旦受凉,本身免疫力就不高加上胃肠调节功能低,病毒会乘虚而入钻进消化道引起消化道黏膜反应和发烧症状。有些家长因为不了解疾病的症状,会直接当成胃肠疾病来治疗,在家里胡乱服药,这样很有可能会拖延病情,症状加重。

  专家提醒,小儿胃肠型感冒的诱因主要是外部刺激,如果家长在天气变化无常的时候小心防范,做好孩子的保暖工作就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如果孩子不小心患病,家长也不必过于担忧,饮食清淡,酌情用药,也可以口服益生菌和复合维生素B来调节胃肠功能,提高孩子食欲,三到五天后基本能恢复健康。(记者 朱旭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