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们艰难的购奶攻略

  据《申江服务导报》,“虽然我的孩子没有去过国外,但他吃过的奶粉都分布在世界的各个国家。”为了一罐小小的奶粉,妈妈们的足迹已经踏遍全球,为了就是一口放心奶。不是多疑,而是做妈妈的心,绝不肯让孩子冒半点风险。哪怕再辛苦,再折腾,找奶、背奶、囤奶之路都要坚持地走下去……

  找奶:上海、北京、香港、英国搜个遍

  自从小宝宝出世,宝妈就开始全球搜索奶粉了。“据说美国的奶粉容易胖,欧洲的奶粉吃了结实,亚洲的符合中国人体质,韩国的偏甜。”儿子快满2岁的上海白领宝妈俨然成了专家,就是没有研究国内奶粉,唯一研究的港版,她也并不感冒,“香港没有奶源,都是进口的,也会有很多分装的。”

  在每日爬完篱笆以及各大论坛后,宝妈选定了爱美他,一个欧洲的牌子。可这个牌子,宝妈跑遍了上海也没找到,去到北京,也发现很少,只在一个外国朋友开的超市里开到过。无奈之下,想到海淘。但不熟的卖家又不敢下手,幸好朋友推荐了一家熟人开的淘宝,就放心大胆地采购起来。从英国直邮过来,可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好的话3-5天,偶尔碰上被扣,就得拼存量了。“我被查到过一次,等了好久没来,才知道被扣下了,得拿着出生证排队去领,一罐交了20元。”对于宝妈来说,不管花多少钱,领回来就好,就是得快,不然宝宝可得断粮了。

  断粮的事情还真有,被宝妈遇到了英国玉米欠收,天灾啊,居然祸及到了奶粉,因为爱美他配方里有玉米,于是就供应紧张了。所以,宝妈中途换了其他奶粉顶了一阵,但宝宝不习惯。好在供应紧张不久后就取消了,一切就恢复正常了。不过,这也给宝妈提了个信,单个渠道抵抗风险的能力太弱了。于是,她又开始在各地搜寻爱他美奶粉的踪迹。

  “居然被我在香港找到了!”经常会去香港出差的宝妈之前在各大母婴店和药店都找过,本来已经死了心,没想到却在一个商场偶然发现了:“当地人很多都不知道那里会有,我也只是说要买买小朋友的玩具,没想到角落里还有奶粉卖。开心死了,一下买了10罐背回来!每罐还比网上直邮的便宜50多。”

  10罐的消灭速度很快!宝妈本打算本月再赴香港背奶,没想到遇上了限购令。“郁闷死了,我看我还是回去代购吧。”

  换奶:自己背、网上觅,折腾到现在

  方妈妈宝宝的第一口奶便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讨论,精心挑选出来的。“当时‘大头娃娃’和三聚氰胺事件,一开始就让我放弃了给宝宝喝国产奶粉的想法”。被吓到的方妈妈将目光投向了洋奶粉。“我们最后圈定在日本奶粉上。因为它口味清淡,适合亚洲体质,宝宝喝了不容易上火。”

  当时日本品牌的奶粉在妈妈圈里很火,为了防止缺货,方妈妈放弃了最热的明治,选择了雪印。“宝宝喝奶后12个月内的奶粉都是从香港代购的。”经常去香港出差的方妈妈,每次出差的任务都是带六罐奶粉回来,“确实感觉很辛苦,但是香港和日本对于奶粉的生产和监管标准让我放心。家里就一个宝贝,为了他的健康辛苦一点不算什么。”

  然而好景不长,日本奶粉也因为3.12大地震变得让人担忧起来。先是在香港的市场占有率开始下滑从原先的15%左右降至不足3%,后又因个别日本奶粉品牌被查出含碘量过高而被叫停。方妈妈只好换奶,这次,她在网站上看上了新西兰奶粉。

  不过,对于限购,他们还是有自己的顾虑:“我们担心限购会让更多的妈妈去网上旗舰店购买奶粉,供不应求时,网店恐怕也会采取一定的限购措施。”到那时,方妈妈是不是又得重新折腾了?

  囤奶:限购后卖存货赚了一笔

  秦先生的太太去年5月生下龙宝宝,为了不让老婆太多焦虑,怀孕期间他就帮忙打点好了产前产后各项事宜。准备奶粉自然是其中大头,搜索遍朋友圈,果然有做奶粉代购的大学同学,也不顾之前这同学暗恋过自己,立马电话约出来请客吃饭。聊天的时候才知道,大学班级里已经结婚生孩子的,几乎都在这同学这儿代购。“买进口奶粉在我们的生活圈子里已经算是常态了。”

  此同学也确实神通广大,各品牌代购统统能搞定,初为人父的秦先生自然是仔细研究,最后选定日本牌子明治,同学这儿的友情价,比淘宝上的代购每罐便宜了20元,比起上海超市里的价格,更是便宜了一半多。宝宝呱呱坠地,秦先生自然也大量入货,每次一买就是十五罐,家里放不下,就放在自己公司,因为工作忙,也没空计算自己到底买过多少奶粉。

  香港奶粉限购令一出,秦先生的这位同学立马没了消息,同学间流言纷纷,有人说她在海关被抓了,有人说她生意受影响出国换气去了。秦先生庆幸自己老早屯好了二段的奶粉,掐指算算,够儿子吃上两个月,估计到时候风口过去,同学的生意也会恢复。

  同一时间,秦先生恰逢办公室搬家,一整理,仓库里居然有自己屯了的十多罐明治一段的奶粉,眼看着儿子满九个月,这些奶粉派不上用处了,怎么办?倒还是太太脑子快,在平时经常上的育儿论坛里一吼,自己有多余的明治一段出售,有没有要的。不到十分钟,奶粉一抢而空,卖出的价格,每罐居然还赚了40元。

  背奶:第二胎一定全程母乳

  小优一边庆幸自己母乳为主,没有受这次限购影响,一边下定决心,下一胎一定要全程母乳。

  85后的小优一出大学校门就结婚生子,宝宝现在1岁,喝奶问题一直是她和老公困扰。

  一开始小优并没有打算全母乳,而是和大多数妈妈一样中规中矩选奶粉的品牌。先是研究了好多攻略,咨询了亲戚朋友,选定了荷兰的牛栏。老公生意上往来的朋友里有常驻荷兰的,所以自然就托付朋友在国外买了邮回来。“托朋友肯定没有网购方便,淘宝上靠谱的海外代购要省心很多,但是价格太贵,想要便利与便宜兼得,”难。

  戏剧化的是,儿子三个月大的时候,老公和远在荷兰的朋友居然在生意上有了摩擦,两人闹翻,代购自然也就黄了。小优觉得与其整天提心吊胆买奶粉,还不如直接母乳,研究各种母婴论坛之后,小优不顾父母的反对,在老公的支持下做起了“背奶族”。

  一个小冰箱、一部手动吸奶器再加两个奶瓶,是她上班必带的装备。由于单位里没有单独的封闭式房间可以用,所以刚上班时,每天上午抽十多分钟去厕所挤奶,趁午休的时候提着小冰箱将奶送回家,再给孩子喂一顿,下午再挤奶,将挤好的奶放进小冰箱,下班时再将小冰箱带回家。比起奶粉喂养,小优觉得自己的孩子现在吃得更健康营养,在开支上自然也省下不小的一笔。

  小优打算母乳喂养到宝宝16个月,之后可能会奶粉搭配辅食。“我在计划生第二个宝宝,到时候会全程母乳,一直喂到2岁,也省得去纠结奶粉的事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