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儿摔跤过频髋关节炎作怪

  宝宝走路摔跤,在家长看来是个平常事。3岁宝宝的母亲梁女士也是这样想的。直到发现儿子摔跤过于频繁,才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没想到却被诊断出患有“髋关节炎”。她大为不解:这么小的娃娃怎么患上了老人病?

  “孩子经常摔跤,大人们总认为是走路不小心所致,殊不知,极有可能是小儿髋关节炎在作怪。”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副教授、关节一区副主任医师张庆文介绍,髋关节炎3-10岁以下的儿童易患,其中以男孩较常见。主要特征是关节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

  儿童关节炎发病原因可能与病毒感染、创伤、细菌感染及变态反应(过敏反应)有关。张庆文提醒,孩子感冒期间若出现腿痛等不适,又或者家长发现一段时间内小儿有经常性摔倒、步态改变、不愿走路等症状时,应提高警惕,及时带孩子就医。

  张庆文建议家长应多鼓励孩子在阳光下进行正确、适当的锻炼,如散步、游泳等,提高免疫力。一旦出现关节炎症状,则要立即停止爬楼梯、下蹲起立等活动,以免长时间做同一动作或使关节固定于同一姿势而加重病情。(陈学敏、张秋霞/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