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子怎么也会得疝气?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小燕妮6岁了,3岁那年,家人就发现燕妮在哭吵时,左侧腹股沟处会隆起一个鸽子蛋大小的包块,但当时家人没太在意,如今包块出现的次数更频繁了,且长得比以前大,家人马上带她到医院检查。当检查结果为“疝气”时,燕妮妈妈感到很不解:女孩子怎么也会得疝气?

  疝气是小儿外科的常见病、多发病之一,但它不是男孩子的专利,女孩子同样也会得疝气,只是其发病率较男孩低,男女之比约为4:1。但和男孩的疝气一样,女孩的疝气也会发生嵌顿(指由于小肠等长时间脱出而至小肠卡在疝环口部位不能回纳),甚至导致一定的危险,或影响以后的生育。

  小儿疝气发病机理有别于成人,几乎都是先天性鞘突未闭(鞘突是腹膜的一部分,鞘突未闭就是鞘突之间的缝隙没有完全闭合好,也可理解为“腹膜鞘突未闭”)。据统计,1岁以内鞘状突未闭者占57%,在此期间内当小孩剧烈哭闹、长期咳嗽、便秘和排尿困难等引起腹内压增高时,腹腔内脏器被挤入未闭鞘状突时就形成疝。由于女孩的子宫及附件较易成为疝囊壁的一部分,所以女孩的滑动疝较为多见,嵌顿的发生率也较高,卵巢也易坏死。前年,某医院就接诊了一位1岁的女孩,由于疝气嵌顿,导致疝囊内嵌顿的内容物——卵巢坏死,最后只得将卵巢切除。

  小儿疝气在临床很少能见到自愈的病例。国内外专家一致认为,腹股沟疝气经诊断后,都应进行手术治疗,以防并发症出现。目前的医疗技术治疗腹股沟疝气已经相当安全,也不受年龄的限制,一些医院已将其列为日间手术,即当天手术、当天出院,无需缝针也无需拆线,术后也不需要输液,对于小孩来说安全、无痛苦、几乎无并发症和后遗症。需要注意的是,疝气手术需选择适当时机进行,如在没有感冒、咳嗽、发热的情况下进行手术。体弱多病的小孩最好在1岁以上,选择适当的季节手术。

  浏阳市妇幼保健院 屈湘军  周迪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