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来袭“38.5℃原则”还管用不?

  扬州晚报

  最近,因为H7N9禽流感疫情引发关注,不少妈妈对宝宝出现的发热、咳嗽等常见感冒症状,忧心不已。在这种特殊时期,宝宝发热还要不要再坚持“38.5℃原则”?哪种情形下的发热要赶紧送医院?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一院儿科主任医师房伶,她表示,近期幼儿多发流感,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对症下药”。

  妈妈

  “38.5℃原则”现在还管用不?

  何谓“38.5℃原则”?采访中,宝妈们几乎是异口同声:只要宝宝发烧不超过38.5℃,一般都会在家采取物理疗法。

  孙静宁的宝宝10个月,她说自己看过很多育儿书,也向医生请教过。“我先用温度计,给宝宝测下体温,只要在38.5℃以内,我一般会给宝宝脑门上贴上一张退热贴,再给宝宝多喝水。”

  遇到宝宝发热,珂珂妈采用的则是凉水降温法:用温凉水,敷宝宝的额头,擦拭宝宝的腋下及大腿内侧。“当然,不能超过38.5℃,只要过了这个节点,就赶紧送宝宝去医院。”

  轩轩妈告诉记者,家里一般会备有一些儿童退烧药,“如果是38℃左右的低烧,不给宝宝吃,用冰块敷或者用退热贴。如果高于38.5℃,我会用一些医生以前开的、没吃完的退烧药。有时候就这么抗过去了。”

  在采访中,对于近期出现H7N9禽流感后,还要不要坚持“38.5℃原则”,妈妈们多表示疑虑,“H7N9感染的基本症状就是发烧、咳嗽,万一判断失误,耽误宝宝的最佳治疗时机怎么办?!”

  专家

  把握“38.5℃”时要兼顾其它

  房伶表示,妈妈们所担心的禽流感,正常情况下不会传染给婴幼儿,“因为宝宝们通常都不会有活禽接触史。”所以,这段时间出现发热等症状,一般还是按照对待流感的处理方式。

  房伶说,妈妈们所遵循的“38.5℃原则”有一定的道理,并且各自处理的方法也都不错。需要注意的是,妈妈们要密切观察宝宝的体温,将4个小时的体温记录下来。除此之外,在出现低热的同时,要观察有没有同时出现精神不好、进食减少、面色灰暗、呼吸急促、抽经及呕吐、呛奶等症状。如果有,即便发热在38.5℃以内,都要去医院及时就诊。

  另外,房伶提醒,如果宝宝出现反复高热,即使低温在38.5℃以下,但高温有时会冲向39℃甚至40℃,加上宝宝出现精神情况不佳等其它症状,就要赶紧送医院了。

  对于轩轩妈所说的自行用退烧药,房伶认为不可取。“目前市场上有许多治疗幼儿发热、感冒的药物,在没有查清发热原因前,就自行给孩子用药,很容易贻误病情。”记者 张庆萍

  特别提醒

  宝宝发热注意事项

  一,发热的宝宝就别再“捂”了,要穿轻便通气的衣服,盖一些薄被褥,让宝宝尽快散热。

  二,发热的宝宝不要多补营养。多饮水,白开水或淡盐水,吃一些容易消化的诸如米粥、烂面条、蔬菜汤,牛奶可以比以前略冲淡一点。

  三,如果宝宝的体温暂时波动,幅度不大,全身情况良好,特别是精神状态好,没有异常,可能只是生理现象,并非有病,密切注意观察即可。

  近期做好这些预防措施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爸爸妈妈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尽量不带宝宝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2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

  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爸爸妈妈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搞好厨房卫生,不生食禽肉和内脏,只要禽及禽制品彻底煮熟煮透,宝宝吃禽类食物是安全的。解剖活(死)家禽、家畜及其制品后要彻底洗手。

  3发现疫情时,应尽量避免

  与禽类接触

  宝宝和爸爸妈妈都应避免密切接触家禽和野禽。周末可能会带宝宝外出游玩,尽量不要接触活禽等动物。特别是遇到不明野鸟不要近距离接触,看到病死的禽畜更不要碰。

  4注意生活用具的消毒处理

  禽流感病毒不耐热,100℃下1分钟即可灭活。对干燥、紫外线照射、汞、氯等常用消毒药都很敏感。妈妈们要注意多给生活用具消消毒。

  5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

  应尽快就诊

  如果宝宝有发热、头痛、肌肉痛等感冒症状时,父母最好及时带宝宝到正规医院就诊。

  6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要让宝宝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可适当让宝宝进行身体锻炼加强抵抗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