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孩子“咸湿”恋乳?皆因心太伤

  6岁的小宝一个“咸湿”举动让妈妈很头疼!他现在一看见妈妈就要摸妈妈的乳房,也吵着要像别的小宝宝一样吸吮母奶。前几天家里来客人了,他一样当众摸摸,小宝妈非常尴尬,大声训斥了他,没想到小宝一路哭着冲进了自己的房间,自此少言寡语、不爱理人。心理专家表示,小宝并不是个例,很多孩子都出现过类似问题。这与孩子心理受刺激、心理需求被忽视有关。此时家长不应斥责而是关爱,并找出心理根源。

  不当断奶方式伤害宝宝心灵

  生活中,很多母亲为了避免孩子纠缠哭闹,采取离开孩子一段时间,或把孩子托付给长辈和保姆带,或在奶头上涂辣椒、红药水、黄莲水让孩子嘴巴吃点苦头、望奶生畏,甚至故意冷淡孩子﹑疏远孩子以达到断奶目的。这些都属于不恰当的断奶方式,和孩子的需求背道而驰,容易给幼小的心灵带来创伤,让孩子心理恐慌,缺乏安全感,产生情感焦虑并引发包括摸乳房﹑摸胳膊﹑摸耳朵﹑咬被角﹑抱母亲的衣物在内的各种断奶后遗症。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主治医师钟鑫琪告诉新快报记者,人类绝大多数感觉来自皮肤(90%的神经细胞分布在皮肤上),早期情感需求主要通过皮肤接触获得满足,如果没有获得满足,这种缺陷、遗憾会伴随着成长,进而寻找替代品。孩子吃母乳,不仅仅是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更是安抚和亲密的源泉。

  心理学家哈洛(Hallow)等人曾设计了一个实验,分析研究幼小的猴子对母亲的依恋。他制作了两只假的猴妈妈:一只用铁丝编成,另一只是套上松软橡皮和绒布的布猴子。一个有趣的现象出现了:如果铁丝妈妈身上没有奶瓶,而布妈妈身上有,小猴很快就和布妈妈难舍难分;即使奶瓶放在铁丝妈妈身上,小猴也只有感觉饿了才跑去吃奶,其余的时间都依偎在布妈妈的怀里。这个实验说明,孩子不仅需要母亲的乳汁,更需要母亲的抚爱。吃奶的孩子“恋母”也“恋乳”,如果妈妈把孩子抱在怀里,一边微笑一边轻拍孩子,孩子一边吃奶一边倾听妈妈熟悉的心跳和亲切的话语,会身心和谐。

  大孩子仍爱“摸摸”,多有心理创伤

  孩子通常喜欢抚摩柔软的,感觉比较安全的东西。1岁以下的孩子会边吃母乳边用手抚摸,因为这会使他小小的内心有安全感,觉得自己是被关爱的;两三岁的孩子出于好奇也喜欢抚摸妈妈的乳房,他们并不会认识到乳房是妈妈的私密处,只是觉得和妈妈没有边界。如果孩子到了六七岁学龄期还喜欢摸妈妈的乳房,钟鑫琪指出,这很可能是孩子近期遇到比较应激的令他不安的东西,例如换了老师、换了同桌等,令他焦虑。有的孩子到了十几岁都还想摸妈妈的乳房。如果还得不到及时心理抚慰,甚至会出现性别取向混乱,例如穿妈妈乳罩,穿戴女孩子的衣服等。“通常来说,比较大的孩子懂得去压制自己的情绪,不会一味地表现为苦恼抗拒,但他们必须有舒缓的途径,有些人会寻求母亲的抚慰。如果这时候母亲没有正确安抚,孩子的情绪会会慢慢内化,转而寻找令他们有安全感的东西———抚摸母亲的乳房;有些孩子则表现为玩弄自己的生殖器,女孩子还会出现‘双腿交叉摩擦综合征’等。”

  钟鑫琪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家长要检讨一下自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是不是没有很好地关心引导孩子,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没有把情感依恋塑造好。“这类孩子多有心理创伤,大多生活在不良家庭环境,例如家庭暴力、家庭离异,父母忽略了其情感需求。”

  孩子爱摸母乳,四种方法改变

  想要改变这个行为,可以试试这些方法:

  一、妈妈淡定,给孩子讲“道理”

  当爸爸和妈妈遇到这样的情况时,要像对待孩子问“天上为什么会有星星”一样,自然平静地对待孩子的问题,实话实说,告诉孩子他想知道的一切。可以告诉孩子,小的时候乳房是孩子的粮食,可是当孩子长大后它就不再是孩子的粮食了。当孩子了解了乳房的“真相”以后,他就不再好奇了。

  妈妈的态度对孩子很重要。当孩子有触摸母乳的要求时,妈妈要委婉地拒绝孩子,而不是逗孩子,更不要呵斥孩子,特别是不能从公众场合嘲笑、斥责他的这个习惯,这会伤害到他自尊心。

  二、转移注意力,不在孩子面前敞怀

  当孩子七八岁的时候,性意识已经渐渐地萌芽,家长换衣服应该避开孩子。你可以转移他的注意,让他把兴趣转移到别的方面去。当然,一开始他会不习惯而哭闹,一定要坚持不让他打开你的衣服,只给他他爱玩的东西玩,或带他到户外走一走,到超市看一看,他老看不到、摸不着,就会淡忘。遮住乳房很重要,责任全在你本人。

  三、给孩子多点拥抱、抚触

  孩子都是需要在家长的保护、爱护下成长的。孩子的内心世界是需要家长无微不至关怀的。现在有很多孩子不是顺产出生而是剖腹产,或者有些孩子有缺爬的过程(没有爬的过程,直接行走),对于这样的孩子普遍都有肌肤饥渴的现象。

  这时,妈妈可以多点躯体拥抱,亲吻孩子。每天晚上在孩子睡觉前放些舒缓的音乐,给孩子讲讲故事,分散其注意力;可以做些小按摩,从孩子的尾骨到头顶用手每天给孩子推5-10分钟,给孩子建立安全感,让孩子舒适,让孩子感觉到自己是被爱着的。这个小疗法虽然是行为躯体上的疗法,但却是治愈孩子内心、给孩子安慰的心理疗法。

  四、父亲参与,给予阳刚正能量

  父亲强而有力的形象,可以很好地帮助孩子阳刚正面的榜样,有助于孩子戒掉摸乳习惯。“你已经N岁了,是某某家宝宝的小哥哥了,小哥哥要做个小哥哥样,还会帮爸爸干活(递个小板凳、拿个盘子什么的)!长大多么好啊!还可以背个小木枪打大灰狼呢!”■新快报记者 余锦境 通讯员 黄贤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