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为何“长命咳”?

  专访专家: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常伟杰医师新快报记者余锦境通讯员黄贤君

  近日天气忽冷忽热,各大医院门诊咳嗽患儿急剧增多,其中大部分是反复咳嗽的“老病号”。“医生,我宝宝又咳了,为什么总是反反复复呢?”不少家长都对宝宝的“长命咳”感到头疼,往往只能频繁往医院跑。儿科专家提醒,引起慢性咳嗽、反复咳嗽的原因很多,父母应了解其病因,预防胜于治疗。

  过敏体质频咳嗽

  小心:气道高反应易诱发哮喘

  若宝宝咳嗽前曾患过湿疹、过敏性鼻炎,或有食物、药物过敏史,或其家庭成员曾出现过类似情况,且咳嗽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运动、遇冷空气或嗅到特殊气味会加重,这类患儿此时出现的便是“气道高反应”。长期气道高反应容易发展成哮喘。

  “气道高反应除受遗传因素影响外,环境中的‘变应原’更为重要。”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常伟杰医师表示,环境中常见的变应原有空气中的尘螨、动物毛屑、花粉、病毒和细菌等,食物中的牛奶、鱼、虾、鸡蛋和花生等。另外,感冒、强烈的情绪变化、冷空气以及某些药物也可引起气道高反应。

  你可以为孩子做的:

  1.及时就医,多开窗以使室内空气流通;2.适度运动和合理膳食以增强体质;3.避免接触感冒、气管炎的患儿以预防感染;

  4.当宝宝不慎患上气管炎、肺炎时,不能随意停药,治疗不彻底会令炎症反复刺激气道。

  5.饮食上,避免接触让宝宝过敏的食物。注意,对小婴儿不要过早添加辅食,这样会使过敏体质程度加重。

  感冒咳嗽

  小心:上气道咳嗽综合征

  当宝宝不慎感冒时,家长不能置之不理,要耐心护理宝宝起居饮食。若宝宝常在改变体位如翻身时咳嗽(特别是在清晨的时候),且常伴有鼻塞、流涕、咽干并有异物感、有咽喉壁黏液附着感,很可能患的是“上气道咳嗽综合征”。

  常伟杰表示,咳嗽因鼻腔、咽部、扁桃体等炎症渗出物刺激引起,持续时间可以超过4周。

  你可以为孩子做的:

  1.积极增强体质,帮宝宝预防感冒;2.如果“感冒”情况超过5天或出现呼吸困难、耳朵痛、喘息、流黄绿色鼻涕等情况,就要及时就医,谨防感冒发展为慢性鼻炎、鼻窦炎,以免咳嗽迁延不愈。

  进食后常咳嗽

  小心:胃食管返流

  若宝宝咳嗽长期在进食后出现,且有喂养困难、生长发育停滞、进食后爱哭闹等情况,此种咳嗽很可能由胃食管返流所引起。

  你可以为孩子做的:

  1.日常喂养时,三餐最好定时定量,不要过饥过饱;

  2.不要经常让宝宝吃太多零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