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内多地建立“婴儿安全岛”引热议

2013年12月15日09:52  春城晚报 微博

  继2011年6月,石家庄市建立“婴儿安全岛”后,西安、南京等地也相继建成“婴儿安全岛”并投入使用。本月10日,南京首个“婴儿安全岛”在南京 市儿童福利院门前投入使用,当天就收到一名弃婴。这一消息报道后,引起了昆明很多市民对这一举措的关注和讨论,有人担忧此举可能会导致弃婴行为的增加,但 更多的还是希望昆明也能尽早建起婴儿安全岛,保护这些可怜的小生命。

  对此,省民政厅和昆明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均称,相关部门已考虑该事,如外省做法确实可行,昆明也会尽快考虑建安全岛。

  作用 避免弃婴遭到二次伤害

  婴儿安全岛2011年6月由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设立,是一个收容被遗弃婴儿的保护设施。内设婴儿保温箱、延时报警铃、婴儿床及床上生活用品、夜 灯、空调、温湿度计等。遗弃婴儿者把婴儿放在安全岛里,通过其内设的延时报警装置,福利院工作人员会很快发现婴儿,在确定婴儿为弃婴后,工作人员会将婴儿 转入医院治疗或直接转入福利院。如果弃婴被丢弃在比较危险,或人迹较少地方,难免会对婴儿安全造成威胁,建婴儿安全岛就会避免弃婴遭到二次伤害。

  昆明 近两年收到超百名弃婴

  2009年6月上旬,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楼二楼住院部发现一名男性弃婴;2009年10月底,昆明市财经商贸学校一女厕所发现一名刚生下 的弃婴;2011年7月上旬,上海来的吴玉荣在锦江大酒店门口绿化带上看到一名弃婴……昆明的弃婴事件也不少,并频频走进媒体视野。

  据了解,2011年和2012年昆明市儿童福利院收到超过百名弃婴,很多孩子被送到福利院时都不同程度患病。

  观点 大多市民希望建安全岛

  针对昆明该不该建“婴儿安全岛”问题,大部分市民都表示赞成,也有市民则表示,在建成前需先制定相关法规政策,确保弃婴获救后能健康成长。

  “婴儿被父母遗弃已很不幸,社会理所当然要给他温暖。”王女士说,“婴儿安全岛”在增加被弃婴儿存活率上作用明显,她认为建设婴儿安全岛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人性使然,每个人都有义务救助困难的人,更何况是刚刚出生的婴儿。

  但79岁的罗先生则说,虽然他也赞成建“婴儿安全岛”,但不能因为别的地方建,我们就盲目跟风,更重要的是先制定相关法规政策,明确划定救助责任,必须先保证被弃婴儿能及时获救,获救后能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很多网民则担心建“婴儿安全岛”可能助长弃婴行为,市民刘女士觉得网民担心有些道理,但不能因这个原因就漠视被遗弃的生命。

  计划 昆明尽快考虑建安全岛

  昆明有没有建“婴儿安全岛”的计划呢?昨天,省民政厅和昆明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均称,相关部门已考虑该事。省民政厅工作人员说,目前建设“婴 儿安全岛”的文件还没出台,但已关注石家庄、深圳、南京、西安等地建安全岛的事,如外省做法效果明显、确实可行,昆明也会尽快考虑建安全岛事情。

  昆明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说:“我们曾与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讨论过建安全岛这个事,如果获准通过,昆明也有望建婴儿安全岛,但什么时候建,建在哪还不确定。”(周平洋 实习生 程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