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患手足口妈妈和外公也被传染

  3岁的宝宝得了手足口病,全身长满疱疹,还将手足口病传染给了妈妈和外公。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杭州市儿童医院感染科手足口病门诊许如菊医师坐诊,遇到了这样一例罕见的病例。

  许如菊医生说,一般每年的5至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5岁以下婴幼儿是高危人群。但是,如果成年人免疫力低下,也会染上手足口病导致发病。

  宝宝把手足口病传染给家人

  昨天上午,陈女士带着3岁的儿子,到杭州市儿童医院感染科手足口病门诊复查。医生检查了孩子的手心、脚底、背部,还让他张开嘴巴,看看疱疹有没有消退。

  陈女士说,前段时间,她带着儿子到外公外婆家住了几天。几天前,她发现平时性格活泼的儿子,突然精神萎靡,总想睡觉,连最喜欢的零食也不要了。第二天,孩子开始发烧,量了体温,竟然有39℃。而且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孩子的全身就长出了疱疹,最大的直径有5厘米,里面都是脓水。不仅如此,孩子的嘴巴里也长了很多疱疹,连吃饭都成了问题。

  “当时儿子觉得浑身奇痒难忍,又哭又闹,还不停挠身上的疱疹,有好几颗都被挠破了,里面的脓水流了出来。”陈女士说,她当即就带着儿子到了儿童医院,结果被确诊为手足口病。

  经过三天的治疗,孩子的体温终于退了下来。但没想到的是,陈女士和孩子的外公也感染了手足口病,身上冒出疱疹。

  手足口病不是孩子才会得吗?为什么自己和孩子的外公也会“中招”?陈女士百思不得其解。

  成年人免疫力差也会得病

  杭州市儿童医院感染科许如菊医生说,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每年的5月至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时期。这几天,医院感染科手足口病的孩子很多,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诊300多例手足口病患儿,昨天一天,也有近200例。

  在手足口病门诊中,经常会有一些家长询问,孩子没有接触过患手足口病的孩子,也没去过公共场所,家里卫生也很干净,为什么还是得病?

  许如菊医生说,引起手足口病的主要是柯萨奇病毒(C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病毒)。其中,柯萨奇病毒最为常见,而肠道病毒71型容易导致重症手足口病,甚至死亡。这些病毒存在于环境中,即使家里的环境再干净,还是可能从外界的环境中被带回家,导致孩子感染。

  “手足口病的典型特征是出现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也有部分患者的背部、臀部也会出现皮疹或疱疹。”许如菊医生说,一般来讲,5岁以下的婴幼儿是手足口病的高发人群。因为5岁以前,孩子的自身免疫力非常弱,无法抵挡环境中各种病毒的侵袭,容易感染发病。

  许如菊医生说,很多家长像陈女士一样,认为手足口病是孩子的“专利”,这其实是个误区。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等密切接触感染,病毒可以长时间寄生在粪便、飞沫中,尤其是疱疹的脓液,含有大量病毒。如果成年人的免疫力差,就可能通过亲密接触,导致感染发病。

  提醒

  发病后至少隔离3周

  许如菊医生说,手足口病的患儿大多数症状比较轻微,但是也有部分患儿,尤其是小于3岁的婴幼儿,病情进展迅速,在发病后的5天内会出现严重并发症,比如脑干脑炎、脑膜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有极少数病例甚至可能导致死亡。即使经过抢救存活,也可能留下瘫痪等后遗症。

  因此,家长们要引起注意,如果发现孩子高烧不退、精神差、嗜睡或烦躁、不思饮食、呕吐,或者出现站不住、肢体抖动、抽搐或无力、呼吸急促、口唇发紫,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也有家长以为,孩子得过手足口病,就不会再得了,这是一个误区。患过病的孩子如果不注意防护,还会再次感染。我之前就接诊过一位2个月内感染了3次手足口病的患儿。”许如菊医生说,手足口病的潜伏期一般为2至10天,发病后仍需要隔离至少3周,以免传染他人。

  许如菊医生提醒,要预防手足口病,要做到“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孩子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爸妈接触孩子前、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也要洗手;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孩子使用的奶瓶、奶嘴和餐具不要和他人共用,使用前后要清洗消毒;不要让孩子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少去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已生病的孩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