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八字脚”走路像鸭子咋办?

  扬州晚报

  宝宝走路时小脚丫怎么向外拐?宝宝走路时两只脚怎么脚尖相对?因为宝宝出现上述的“八字脚”,爸爸妈妈们刚刚因宝宝学会走路带来的喜悦一下子变成了担忧:要是长大了还这样,多难看?对此,骨科医生表示,过早站立、学步及体内缺钙,都会让宝宝出现不同程度的“八字脚”,只要不出现病变,随着年龄增长,家长的纠正,会慢慢修正过来。

  担忧

  宝宝咋是个“八字脚”?

  “我宝宝11个多月就会走路了,本来我们挺高兴的,现在发现他走路的姿势不对,两只小脚丫向外拐,就是人们常说的‘外八字’。”李菲菲的儿子18个月,走路呈官步——“外八字”。

  3岁的薇薇则是个“内八字”,薇薇妈一提到这事,后悔不迭。“都怪当时宝宝刚学走路时,我们让她坐学步车,自己在地上走来走去,硬生生地变成‘内八字’了。”

  青青妈总觉着自家的宝宝走路姿势与差不多大的小孩有所不同,于是搬了好几段视频上传网上,向网友们请教。“大家的评点就是外八字,说是可能缺钙。”

  对于宝宝的“八字脚”,妈妈们普遍的担忧基本就一点:倒是不影响健康啥的,可是以后长大了走路这样,多难看啊。

  探因

  缺钙、过早直立易致扭曲

  宝宝的“八字脚”从何而来?苏北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熊传芝认为有以下原因:

  一、体内缺钙,幼儿时期体内缺钙,致使骨骼含钙成分低,行走和站立时由于重力作用的结果,容易使双侧骨髋关节出现向外分的现象,而形成“外八字”脚。

  二、直立及学步过早。“孩子正处在发育阶段,脚部力量还不够完全支撑身体重量。为了达到平衡,孩子自然地双脚分开,增加脚底的面积防跌倒。”

  三、鞋子大小不合适,或者皮质过硬。“孩子的足部骨骼软,脚腕部力量弱,穿硬的鞋走路费力,久而久之,便扭曲了步态。

  支招

  只要无病变,会慢慢恢复

  “孩子如果只是走路姿态有些异样,并没有出现膝关节内翻、外翻等明显的畸形,不需要特别治疗。这种异样,会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和生长发育,慢慢恢复正常。”熊传芝表示,“就是有点轻微的‘内八字’或者‘外八字’,只要不影响行走和生活,就没什么需要注意介入的。”

  反之,熊传芝提醒,如果孩子出现了明显的膝关节畸形,比如膝关节内翻、外翻、X形腿、O形腿,就需要及早治疗。“最佳的治疗时机在孩子五六岁之前,家长倘若难以把握,可以将孩子送到医院,请医生诊断。”记者 张庆萍

  这些土法能治“八字脚”?

  尽管医生一再表示,如果孩子单单是走路“内外八字”,并不需要特别关注,也没提出特别的矫正方法。但接受记者随机采访的市民,却积极提供了不少预防和矫正的土法子,家长们可以甄别选用。

  欣儿妈:我听别人说给孩子反穿鞋子可以调整“八字脚”,我这几天就这么做了,还没看出效果。

  “燕来焉”:我孩子20个月了,走路不仅稳,姿势也挺正。我在想是不是听了我妈的话,孩子在月子里,每天用棉布绑腿的缘故。

  敏敏妈:我妈也有方法,宝宝还只会躺着的时候,我妈总是用手按住她的膝盖揉,说这样腿会伸直。

  李玲(舞蹈老师):孩子的“八字脚”是可以调整的。我所说的方法,宝宝小的时候不行,等稍大点,能听从老师或家长指令,可让孩子自己在镜前的地板上每天沿着一条胶带或直线走1-2次。练习时,要求孩子注意脚背和脚尖的动作,只要反复练习,时间久了,可有效纠正宝宝“八字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