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感冒了,擦擦脊背工字型

  《小儿推拿专家教,捏捏按按百病消》

  感冒是最常见的一种宝宝疾病,往往是孩子免疫力低下时,感受外邪所致。正气强时往往不会。一样的病毒,有些人感冒,有些就不会。小宝宝也是一样,正气下降就会受外界影响。内心脆弱的人特别容易受伤。感冒时会出现鼻塞、流涕、喷嚏、头痛、畏寒、发热、全身不适等症状。虽然说感冒对孩子来说不全是坏事情,可以调动激发自己的免疫细胞,完善免疫功能。但当孩子真正感冒时,家长还是会揪心。

  雨欣从出生到现在,大大小小的感冒患过无数,毫不夸张的说,两岁以内大多数感冒基本都是我上午处理,下午就痊愈,从出现感冒症状到身体痊愈不超过两天。印象中,雨欣一岁半时患过一次很严重的感冒,反反复复折腾了六天,这也是感冒咳嗽经历当中,感冒手法我用的非常全面的一次!那时刚好是夏天,天气特别热,房间里空调开得比较冷,一冷一热间,宝宝就感冒了。

  这次的感冒属于明显的风热感冒,典型的症状是流黄浊涕、汗多、舌尖红、大便不通、咳嗽的不厉害,但能明显感觉到嗓子里有痰,黄鼻涕更是多得吓人。宝宝也比较烦躁,很多事情如果不顺从她,就会大哭大闹。当时我还以为孩子的叛逆期来了,还挺担心的。还好痊愈后,性情也变回来了。因为心烦,雨欣根本不配合,我只能等她睡着后,再给她做全套的按摩。这里我也特别提醒那些宝宝在1到2岁左右这个年龄段的妈妈们,如果宝宝不太懂得配合,可以等宝宝入睡后再按摩。

  我第一天的方案,基本就是:

  1、外感四大手法:开天门,推坎宫,揉太阳,揉耳后高骨。这四大手法对治疗感冒效果特别好,无论是风热感冒,还是风寒感冒都可以用,在感冒高发季节,经常帮宝宝按摩这四个穴位,更是能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2、因为黄涕多,我特别增加了擦迎香穴100次,迎香穴能疏风解表,通窍止痛。因为有点疼,宝宝不是很配合,有时需要我强制性才能按摩到!

  3、我还按合谷和曲池,各按揉2分钟。这两个穴位对于黄浓鼻涕很有效,如果宝宝有过敏性鼻炎也可以配合按这两个穴位。

  4、清肝经、清心经、清肺经各300次,补脾经、补肾经、揉肾顶各300次。清心、肺、肝经主要是清上焦热,补脾经主要是脾为肺之母,可以以此帮助补益肺气,补肾经,主要是调动肾水,以滋阴清热;揉肾顶则能固表止汗。

  5、宝宝烦躁属于内火大,手心也比较热,我特别给她按揉内劳宫和小天心,这两个穴位都有清热安神的效果。

  6、雨欣在风热感冒的同时出现几天未大便,我退六腑300次,推三关100次,以平衡阴阳。这个手法对于上焦有热,下焦不通很好用。

  7、最后捏脊,并按揉肺腧、风门。

  第一天处理完,宝宝的鼻涕明显少了很多,汗也少了点。看到宝宝恢复得挺好,下午我就让阿姨带出去玩。那几天,我早晚都让阿姨带雨欣出去透风,现在回想起来,这可能是最大的失误了。宝宝因为汗多,本身肌肤腠理不固,每天休息时间又不够,很容易再次感染外邪。雨欣出去一趟回来,鼻涕又增多了,咳嗽也更厉害了。

  妈妈千万别像我这样大意。在宝宝生病期间,尽量让他多在家休息。即使出门,也尽量推车,不要让宝宝太劳累。

  于是在接下来的按摩中,除了前面的手法,我又加了治疗咳嗽的手法,按揉天突穴,揉膻中穴,揉中脘各2分钟,分推肩胛骨300次,按揉掌小横纹2分钟,运内八卦300次,按揉丰隆穴1分钟。因为发现每次小宝按摩好,基本很多症状都消失了,一旦出去玩,回来以后就又严重了,所以后面两天基本出去的话也不太让她跑,最多散散步,坐推车。

  直到第六天,上午睡了1个多小时,下午又睡了好久,醒过来就对着我呵呵直笑,这时,这次感冒才全好了。

  一般来说,感冒大多是吹风或受凉引起的,现在家家户户都有空调,冬天北方还有暖气,一进一出,吹风受凉,就特别容易感冒。这样的感冒大多病情轻,易恢复。

  还有一种是流行感冒或病毒感冒,这样的感冒大多有病毒接触史,或传染源头,则恢复起来相对慢一点。这种感冒控制不好时,容易引起交叉感染,导致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中耳炎、脑膜炎等。

  无论哪种感冒,都可以用我案例中的手法,只是恢复时间上有差别,一般的感冒不出两、三天就可以解决。流感或病毒性感冒恢复时间一般要一个感冒周期,也就是7-10天。

  上面的方法虽然非常有效果,可是还有些小月龄宝宝,6、7个月以后一旦会爬,有了自己的想法后,往往很难配合。此时,妈妈要想办法,用游戏的方式或等宝宝熟睡后再进行。不要强迫,这个阶段很多宝宝连洗脸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更不要说在脸色的穴位按摩了,面对这样的困难,妈妈一定要多一点耐心。

  如果平时没有给宝宝做过按摩的,或者没有自学过一段时间的妈妈,在信心,手法上都可能会打折扣,所以治疗效果也会相对差。所以一般这一类的妈妈问我,该如何办时,我都是建议除了按摩以外最好能借助药物或食疗来达到康复的目的。我建议做父母的一定要在平时就打好基础,多研究,多学习,当宝宝遇到问题时,才不至于惊慌错乱。

  对于没有任何按摩基础的妈妈,在此,我特别向大家推荐外感的四大手法:

  开天门100~150次,用两只手的大拇指轻轻的自眉心交替直线推动至前发迹线。

  推坎宫100~150次,用两个大拇指的正面从印堂穴沿着眉毛向眉梢分推

  揉太阳100~150次,用中指指端轻轻按揉太阳穴。

  揉耳后高骨100~150次,用两个大拇指或中指端按揉两侧耳后高骨。

  这四套手法简单好用,找穴方便,无论是风寒还是风热感冒都适用。如果风寒感冒,打喷嚏,流清水鼻涕,舌质颜色淡白,还可以加上按揉外劳宫1-2分钟,推三关300次,以发汗解表。

  我还特别推荐临床上对于预防和治疗感冒的效果非常的好的一种办法:

  工字擦背。(配图18)用按摩油做介质,用掌根或者大小鱼际在宝宝的脊背做快速来回工字型往返摩擦,擦热脊柱,以热透为度;再横擦大椎及肩胛骨内侧的肺俞穴和肚脐正对面背部位置的肾俞,都是热透为度。如果天冷,可以隔着棉毛衫擦拭,不需要暴露,也不需要介质。很多妈妈都问我要擦多久,擦几遍,其实就是要把宝宝的小背背,擦得热呼呼的,就到位了,我一般用于治疗的情况下会一个位置来回擦100次!每天擦背2-3次,这个手法虽然比较辛苦,但的确好用的很!而且有很多妈妈都跟我回馈此手法的效果非常好。

  我的一位叫刘水华的学生,就在我写书这几天还通过一次电话,她现在已经是两个宝宝的妈妈了,老二刚刚三个月。最初她是从关注我的博客开始的,当时她的大宝宝41个月,自从3岁开始,宝宝的身体频频出现各种问题。上幼儿园最初的3个月,没完没了的生病,去了医院无数次,最后咳嗽到了喘息的地步,医生看了一大把,药更是没有停过,结果还是身体每况愈下,疾病越演越烈,最后成了哮喘。对于这样的结果,医生给出了宝宝是过敏体质的说法。天哪,对她来说,宝宝小时候从来没有任何过敏的问题啊,怎么会今天就成了过敏体质呢?

  她带着很多的疑惑开始上网搜索中医方面的知识,关注到小儿按摩,又找到我的博客。按照我介绍的方法,很奇妙,宝宝身体恢复得特别快。而其中最好用的方法就是擦脊背。以前宝宝在幼儿园如果出现流鼻涕,咳嗽的现象,每次都是焦头烂额,现在,她一发现宝宝有流鼻涕、咳嗽等苗子出现,就给宝宝认认真真的擦脊柱,结果宝宝不出两三天就全好了,一点都没有加重的现象。宝宝每次洗好澡都会说:妈妈给我擦擦背背吧。

  擦脊背工字型为什么会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呢?那么我也给大家分析一下这其中的奥秘吧。脊背正中间是督脉,督是“都督”、“总督”的意思,督脉就是总督全身阳气的一条经脉。脊背两旁,是足太阳膀胱经偱经的部位,膀胱经是人体偱经部位最广的一条经脉,阳气最多,它就像一个大的交通枢纽,主导着全身的气血运行。每个部位都正常工作时,整个枢纽的运输都是通畅的,每个部门都能协同发展,运作良好。只要有一个部门出了问题,补给跟不上,所有的物质滞留在这里,就会需要其他部门投入一部分精力过来帮忙解决,如果出问题的部门一直不解决问题,这个部门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一段时间后,其他部门就会接二连三跟着出问题。

  更重要的是,膀胱经还有一个特殊的作用:它联系着其他的脏腑。肺俞、厥阴俞、、心俞、膈俞、肝俞、胆俞、脾俞、胃俞、三焦俞、大肠腧、小肠俞、膀胱俞等关键部位都在膀胱经上,分布于督脉两侧。所谓俞就是“输”,比如,肺俞是肺脏的转输之穴。肺部排出的毒素通过这个穴位的转化而排出体外,因此,不论大人还是小孩,当肺部出现问题时,按摩肺俞穴能够起到保养肺部和治疗肺部的疾病的作用。而人体的五脏是协调运行的,五行相生相克,需要协同作战,互相克制。当五脏自己无法协调时,就需要外力的作用帮助它们恢复正常的运作。而捏脊、擦脊背工字型就能起到这样的作用。

  当我们来回快速搓擦时,会快速产生热量,而这股热能也会大大的激发孩子身体的阳气,而此时人体可以借助这股阳一方面有保护之意,一方面也有抵御外邪之力,可以迅速的驱赶病邪。如果宝宝感冒、咳嗽、肺炎等症状,用这个手法的效果都特别好。即使是日常保健,经常帮宝宝做做这两个手法,也能提高宝宝的免疫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