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天经典传承:诸葛亮诫子文

  《每天胎教10分钟》

  第62 天(8W+6D)

  经典传承:诸葛亮诫子文

  这是诸葛亮教育子女的一篇短文。词句虽然简单,但细细阅读下来,每句话都发人深省,让人受益不尽。现在说早教还为时尚早,不过,好文可以让妈妈先读着,自己领会了,将来再慢慢地讲给宝宝听。

  诸葛亮诫子文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慢则不能研精,险躁则不能理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以下的译文可以供准妈妈参考。

  那些道德高尚、有修养的人,他们常常会安静地思考,不断地反省,以让自己尽善尽美。生活俭朴、节约,这样就可以培养自己的品德。

  人的欲望多了,自己的志向也就不明确了,不坚定了,而不能安定、清静,理想自然也就难以实现。要学得真正的知识,必须要身心

  宁静,另外,每个人的才能都是从不断的学习中积累起来的;如果不下苦功学习,不可能知识广泛;如果没有坚定的意志,那么学什么都是半途而废。

  骄傲或是消极的状态下,就做不到学业有成;草率、急躁不安只能使性情越来越坏。

  如果年华虚度,任何理想就会每日消磨,最终像枯枝落叶般一天天衰老下去。这样的人不会被社会所接纳,更不要谈有益于社会了,只有悲伤地困守在穷家破舍里,到那时候再悔也来不及了。

  在今天,到处都讲“高效”或者“速成”。因此,许多事没经过仔细考虑就做决定,或是盲目跟风,我们周遭有那么多人,每天疲于奔命,日日沉陷于对金钱的追逐,真是有一点悲哀呢。

  翻开历史,诸葛先生发迹前乃一介布衣,耕读于山野之间。农暇时展读经籍,向往先贤,或与三五好友吟咏诗歌、游山玩水,日子过得诗情画意、其乐融融。貌似悠闲,但他一直怀了一颗宁静、向上的心,修身养性,所以最后能有很大成就。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