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天细说羊水

  《每天胎教10分钟》

  第64 天(9W+1D)

  羊水

  人类是一种特殊的“两栖动物”,胎儿期住在水里,出生后生活在陆地上。孕育胎宝宝的神奇之水便是“羊水”。整个孕期,子宫羊膜腔内都充满着透明的液体,它是维持胎宝宝生命所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

  ★ 细说羊水

  羊水中除了有少量矿物质、有机物激素和脱落的胎宝宝细胞外,98% 的成分都是水。

  羊水的数量一般来说会随着孕周的增加而增多,在20 周时平均是500 毫升;到了28 周左右,会增加到700 毫升;在32~36 周时最多,1000~1500 毫升;到最后又逐渐减少。因此,临床上以300~2000毫升为正常范围,超过了这个范围称为“羊水过多症”,达不到这个标准则称为“羊水过少症”,这两种状况都需要引起准妈妈警醒。

  ★ 羊水的重要性

  1.保护胎宝宝,使胎宝宝能在稳定的压力和温度中成长。

  2.预防外界细菌感染,即使已经感染,也可使其降低到最小限度。

  3.形成水囊,在生产时对子宫颈和产道有软化扩张的功能,减少对母体的伤害。

  4.可以作为评估胎宝宝健康和性别的指标。

  5.减少子宫收缩时对胎宝宝的压迫,使子宫收缩压力较平均。

  6.有润滑作用,使分娩时产道不会过于干涩,便于顺利分娩。

0

  水是自然元素,是生命的源头,因此历朝历代歌颂水的诗歌不计其数,如今当胎宝宝徜徉在温暖的子宫海中时,准妈妈也可以在诗情画意中与胎宝宝一起分享各种美妙的水的意境——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唱歌声。唐· 刘禹锡《竹枝词》)

  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唐· 骆宾王《咏鹅》)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唐· 白居易《忆江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