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天故事:一条鳝鱼

  《每天胎教10分钟》

  第66 天(9W+3D)

  故事:一条鳝鱼

  母爱是伟大的,母亲可以为自己的孩子倾注全部,甚至生命。这种伟大的感情与生俱来,在面临危险时会本能地尽一切力量去保护孩子。不仅人类是这样,动物也是如此,今天我们就来读一个令人动容的流传于民间的故事,故事未必是真的,但却是充满真情的。

  一条鳝鱼

  在古时候,有一位叫周豫的读书人。

  有一天,他招待朋友在家吃饭,准备做自己非常拿手的清炖鳝鱼。他从集市上买回了几条鲜活的鳝鱼,放入锅中。

  周豫做这道菜时非常讲究,他先让那些鳝鱼在锅中自由自在地在游着,随后在锅底下用小火慢慢地加热。水温一点点地逐渐升高,而锅中的鳝鱼丝毫没有察觉水温的变化,就这样慢慢地被煮熟了,这就是周豫这道清炖鳝鱼美味的奥妙所在。据说,用这方式煮熟的鳝鱼,没有经历过垂死的挣扎,肉质也就不会紧绷,口感十分鲜嫩、松软。

  等到这一锅汤慢慢地沸腾了,周豫将锅盖掀起来,准备加调料调味,这时他却发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有一条鳝鱼并没有像其他鳝鱼那样顺条条地沉入汤中,而是身体向上弓起,只留头部跟尾巴在煮沸的汤中。

  周豫看到这种情形,十分好奇,便立即将这条奇怪的鳝鱼捞出来,取刀将鳝鱼弯起的腹部剖开看个究竟。在剖开鱼腹后,周豫惊奇地发现,那里面竟藏着满满的一肚子鱼卵。

  原来,这条母鳝为了保护腹中的众多鱼卵,情愿将自己的头尾浸入沸汤之中,辛苦地将腹部拱起,让它们避开滚热的汤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逃过劫难。它这样坚持着,一直坚持到死。

  周豫看着眼前这一幕,泪水禁不住滚滚而下,呆呆地站在那儿,不知站了多久。

  他感叹鳝鱼舍命护子,又想到自己的母亲也为养育他含辛茹苦,而自己却没有做到好好地孝顺母亲。周豫感慨之余,发誓再也不吃鳝鱼,并对母亲更加地尊敬与孝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