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防控到了关键点

  《生命时报》 微博

  近半个月来,H7N9禽流感病毒持续引起全国上下密切关注。日前,H7N9禽流感已从长三角扩散到北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消息,4月13日,北京确诊了首例感染病例,14日晚,1名4岁男童也被确认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同日,河南省确诊2例禽流感病例。截止到2013年4月14日,全国共确诊60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死亡11人。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表示,北京确诊的首例患者为一名7岁女童,其父亲在农贸市场贩卖家禽。目前该女童的脉搏、血压、心率生命体征正常。在随后对与该患儿父亲接触的相关人群的主动筛查监测中,又发现一名4岁男童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该男童父母从事禽鱼贩卖工作,其街对面邻居购买过首例确诊病例家庭所贩卖的鸡。目前,北京市临床专家组判定此男童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携带者,并对其进行严密的医学观察。

  此前,上海同一家庭曾发生两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很多人担心H7N9禽流感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对此,上海市卫计委表示,根据目前所掌握的资料,尚不足以判定是人传染所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教授蔡晧东认为,禽流感病毒感染的潜伏期一般在7天以内,上海两例来自同一家庭的病例发病时间相距5天,因此,他们被同一病禽感染或彼此传染的可能性都有,所以目前还不能确定,需要进一步观察。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根据现在的事实,没有发现人传染人,但这不等于已经证实不会传染。”

  据央视报道,台湾禽流感疫情防疫专家表示,4月16日前后将是禽流感防控的关键期。因为上海市关闭活禽交易市场的时间是4月6日,而H7N9病毒潜伏期一般是7天。通过7到10天的观察,即可评估关闭市场的效果。如果关闭活禽市场和扑杀活禽后没有出现新的病例,就说明之前对病毒来源的判断是正确的,控制病毒传播等措施是有效的。蔡晧东对此表示认同,她还进一步指出,此次H7N9禽流感传染源比较隐蔽,控制难度较大,需要尽早做好疫苗的研究工作。本报记者 唐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