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感冒腹泻高发季当心儿童惊厥

  现在的孩子都很受宠,六个大人一个小孩,如果孩子出现抽搐惊厥,全家这可都要闹翻天了。哪些情况属于生长发育中的正常现象,哪些抽搐惊厥情况要马上送医治疗的,这些问题很实际,新手爸妈也很关心。

  名医大讲堂特意邀请了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儿科主任冯建华主任医师,来给大家传授这方面的实用知识。

  八种容易混淆的情况家长看仔细

  儿童惊厥是常见的临床症状,当大脑皮层异常放电后,就会出现全身收缩抽搐。年龄越小,抽搐发生的可能性越大,6岁以下儿童抽搐的发生率是成人的10至15倍。

  有些细心的新手爸妈们,常常会发现刚出生的小婴儿,在睡眠过程中,会突然将手脚举起来,或者是全身抽动,这样的情况到底是不是病?

  “这是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最容易出现的动作,与神经系统未发育完全有关,是正常睡眠肌阵挛。”冯主任说,如果孩子出现这种情况特别频繁的话,可以带到医院请医生鉴别一下。

  日常生活中,至少有八种情况常易误认为儿童抽搐,分别是新生儿周期性呼吸、新生儿睡眠中的肢体跳动、屏气发作、交叉性擦腿、睡眠障碍、多发性抽动症、晕厥、臆症等。

  屏气发作和交叉性擦腿这两个疾病的患病人群很特殊,脾气暴躁的小男孩容易发生屏气发作,常常是在要求没有得到满足的时候,出现呼吸不畅,脸色发紫的情况。交叉性擦腿多见于敏感聪明的小女孩,在无意识状态下出现双脚交叉,脸色发红的情况。这两种情况都是心理上的疾病,正确引导后,都会得到缓解。

  睡眠障碍常见的有夜哭、梦游和发作性睡病,前两种情况如果没有影响正常生活的话,不用太担心。发作性睡病需要到医院及时治疗,患上这种病的孩子,会无缘无故突然睡觉,严重的连续两天都叫不醒,让家长误以为是昏厥,另外还会出现睡觉后全身没有任何力量的瘫痪状态,以及无缘无故跌倒和幻觉情况,严重影响正常生活。

  多发性抽动症在家长中知晓率还是比较高的,和抽搐惊厥最大的区别就是抽动症会有多个部位的抽动,而抽搐惊厥往往单一、刻板的。

  “晕厥、癔症和抽搐惊厥最大的区别就是有无诱因,前两者都是由情绪上的刺激、或者体位上的改变引起的,而抽搐惊厥发生一般无明显诱因。”冯主任说。

  不要一发烧就给孩子挂盐水或加衣服

  “秋冬季节感冒是多发病,不少孩子会出现发热情况,有的孩子发热后会出现惊厥。”冯主任说,为什么部分孩子发热后会出现惊厥,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但是可以明确的是,惊厥和遗传有关系。

  如果父母双方儿童时期发生过高热惊厥,那么孩子发生惊厥的可能性高达50%,如果是一方儿童时期发生过惊厥,孩子发生的可能性降低到21%,如果父母双方都没有惊厥的情况,孩子发生惊厥的可能性就下降到5%左右。

  除了遗传因素,家长的不恰当处理,也会增加惊厥的可能性。“不少家长发现孩子发热后,抱到医院来的第一个要求就是挂盐水,其实他们不了解,不少孩子发热是病毒性的,而非细菌性的,挂盐水没有任何用处,反而会因为挂盐水,出现输液反应,引发惊厥。”冯主任说。

  还有不少家长,在孩子发热的时候,发现孩子手脚冰凉、身体滚烫,或者全身发抖后,就会给孩子加衣服,其实这也是误区。孩子出现这两种情况,都是处于温度的上升期,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加衣服,会让温度升得更高,引发惊厥。

  出现发热,冯主任建议在病因不明的情况下,家长可以采取物理降温方法,然后根据体温情况送医院就诊。

  “如果孩子曾经出现过高热惊厥情况,家长在下次出现高热的时候,可以在服用退热药的同时服用一点安定,预防惊厥发生。少量安定的服用,对人体是无害的。”冯主任说,如果孩子出现抽搐惊厥,在送往医院治疗的途中,记得拿根筷子或勺子,放在孩子的嘴巴中防止咬伤舌头,同时将孩子平躺,头要侧到一边,以防发生窒息。

  “每年11月底12月初,也是杭州秋季腹泻的高发季节,如果腹泻严重的话,也会导致抽搐惊厥。家长要及时给孩子补液。”冯主任说。

  网友互动

  网友蝶~ れいあかいちょう:孩子12岁,老说有时气喘不过来,处于平静状态下,也要深呼吸,请问这是什么问题?该怎么办?

  冯建华:你孩子心肺功能如果正常的话,可能和思想上的紧张有关系,尽量帮孩子分散注意力,不要记挂这个事情。

  网友小妹:我女儿6岁,晚上睡觉偶尔会磨牙,是缺什么吗?

  冯建华:磨牙一般是白天劳累、紧张的关系,所以家长可以看一下平时是否给孩子过多的压力、或者是玩得过度、或者是吃了太多容易兴奋的东西,比如巧克力、可乐等。一般不需要特别的检查和治疗。

  网友小兄弟:广州有一小朋友,肾病综合症,想求医,在广州医生说要靠激素。

  冯建华:如果明确诊断为肾病综合症,请到正规医院接受激素的规范化治疗。目前对于该病,只能采用激素治疗的方法。如果不规范治疗,会导致病情反复,最终引起慢性肾脏功能障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