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安抚奶嘴用不当,小心BB牙齿咬合不正

  核心提示:宝宝该怎样使用安抚奶嘴?宝宝使用安抚奶嘴会影响牙齿生长吗?牙科专家告诉你,适当地使用安抚奶嘴对宝宝有好处,但使用不当,小心造成宝宝牙齿咬合不正。

  安抚奶嘴对中国宝宝来说,绝对是个舶来品,尽管现在随处可见嘴里衔着奶嘴的宝宝,但妈妈们对安抚奶嘴的赞许和质疑、肯定和否定的交锋从来就没停止过。宝宝使用安抚奶嘴会影响牙齿生长吗?39健康网小编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南方医院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徐稳安博士,徐博士告诉我们,适当地使用安抚奶嘴对宝宝有好处,但使用不当,小心造成宝宝牙齿咬合不正。

  适当使用安抚奶嘴可促使宝宝用鼻呼吸

  徐稳安博士说,适当地使用安抚奶嘴对宝宝是有好处的。因为安抚奶嘴可促使宝宝用鼻呼吸,戒掉口呼吸的不良习惯,防止外在的病毒和病原菌从口腔侵入体内,而且长期的口呼吸还会影响孩子颌骨及面型的发育。同时,心理学专家认为,从宝宝出生到2岁左右,可通过嘴巴的吸吮,转移紧张情绪,提升安全感,并可由吸吮的动作促进唇与舌头附近的触觉,进而得到满足的快乐感觉。如果没有安抚奶嘴,很多宝宝会通过吮指来达到该种缓解情绪的目的,很容易因为手指不净而生病,或者将手指吸吮脱皮。若长期有吮指的习惯,还可导致牙齿及颌骨的变形。

  使用安抚奶嘴不当,小心宝宝牙齿咬合不正

  徐稳安博士说同时还强调,不正确地使用安抚奶嘴,亦会带来一些弊端。从口腔方面考虑,长期使用安抚奶嘴,会影响宝宝上下颌骨的发育,有可能使宝宝形成高腭弓,导致上下牙齿咬合不正,形成不美观的嘴唇外观。而从生理学角度来看,吮吸是宝宝与生俱来的非条件反射,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消失,一直使用安抚奶嘴,无疑是在强化这一反射,久而久之会形成依赖。同时,安抚奶嘴有可能成为妈妈敷衍宝宝的替代品。宝宝一哭就找奶嘴,用奶嘴代替了亲人的拥抱、亲吻,减少了亲子间互动。

  指导专家:徐稳安,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南方医院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医学博士,主治医师。中华预防医学会口腔卫生保健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口腔医学会预防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