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怀孕吃兔肉孩子会长兔唇?

  核心提示:在微博看到一则消息,怀孕一个多月的重庆女子因吃了点兔肉被婆婆逼去打掉孩子,理由竟然是担心孕妇吃了兔肉宝宝会长兔唇。之前也听说过孕妇吃兔肉宝宝会长兔唇、吃羊肉宝宝会得羊癫疯之类的传言,但没想到,会真有人信,并且还为此要打掉胎儿。其实宝宝出生缺陷的原因有很多,我们应该正确认识、正确预防,而不是盲目听信传言,更不能因盲目铸成大错。

  微博原文:【孕妇吃兔肉被婆婆逼打胎 称孩子会长兔唇】一名刚怀孕一个多月的重庆女子与同事聚会时吃了点兔肉,婆婆得知后大发雷霆,斥媳妇不负责,并以查血为由,把她带到医院,要将孩子打掉。原来,婆婆一直认为怀孕期间不能吃兔肉,因为那会导致生下的宝宝得兔唇。

  兔唇致病原因很多 但与吃兔肉毫无关系

  重庆大坪医院妇产科副教授喻莉莉表示,“孕妇吃兔肉会导致胎儿有兔唇的说法太荒谬了”。喻莉莉认为,兔肉纤维细嫩,孕妇容易消化,脂肪胆固醇低于其他肉类,可防止孕妇患高血压。此外,兔肉所含蛋白质高于其他肉类,还有丰富的氨基酸,孕妇食用兔肉代替其他肉反而能防止血糖疾病。

  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原因:遗传因素+环境影响

  兔唇又叫唇腭裂,是一种常见的新生儿出生缺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主任胡淑君介绍说,造成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原因很复杂,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遗传因素,一般有家族出生缺陷史的夫妇生出缺陷儿的几率更大,最常见的疾病有先天愚型21、三体综合症和18三体综合症等;另一方面是环境因素,包括生物因素、化学因素、物理因素和药物因素等。病毒、细菌、重金属等都可能导致胎儿发育异常。近年来,环境污染、不良用药、营养不均、装修污染、辐射等,也成为新生儿出生缺陷的罪魁祸首。

  预防出生缺陷:早预防+早干预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李玮璟教授介绍,要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一定要早预防、早干预。

  李玮璟教授介绍说,虽然大部分出生缺陷有些病因还不是十分明了,但部分出生缺陷是可以通过采取预防措施而大幅度减少的。其中,孕前检查是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的重要措施,也是最有力保障。通过孕前检查,可以对一些遗传性疾病、男女双方体内携带的隐形致畸因子作出早期诊断、给予及时治疗。

  孕期保健也是预防出生缺陷的重要一环,如孕前一到三个月至妊娠一到三个月,补充叶酸可以降低神经管畸形的发生,在孕前、孕期加强营养、谨慎用药、戒烟戒酒、避免有毒有害接触和环境致畸等。

  李玮璟教授还强调,现在90%左右的出生缺陷都能够在产前检查中诊断出来,主要取决于产前诊断的时间和方法。李玮璟教授建议各位准妈妈,一定要按时、规律地进行孕期检查,这样才能早期发现疾病,及时进行干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