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生病+接种疫苗=偶合症?

  金陵晚报

  这两天,“偶合症”成了微博第一热门话题,湖南2名婴儿在接种乙肝疫苗后死亡,据说就是因为偶合症。

  金陵晚报记者了解到,所谓偶合症其实是指受种疫苗者,因为正好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有其他基础疾病,所以在接种疫苗后发病,而发病与疫苗本身无关;疫苗接种率越高、品种越多,偶合率越大。

  这下可就吓到了不少家长:家家孩子都要接种疫苗,这个偶合症如此可怕,怎么防?

  “偶合症”其实不罕见

  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丁筱竹说,单说偶合症,这其实并不是个罕见病,在正常情况下,它的发生率并不算低。

  “按照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来看,4周岁以下的儿童在两周内的患病率可以达到17%。”丁筱竹说,这意味着在100个小孩子里,正常情况下,会有17个孩子在未来两周生活中出现各式各样的健康问题。而如果这个孩子恰好在此时接种了疫苗,偶合症就有可能发生。

  偶合症本身并不是疫苗所诱发的,只是疾病撞上接种疫苗而出现的巧合事件,但当这两者撞上,也可能会导致诱发疾病或者加重原有疾病的情况出现,这也是家长们最担心的。所以在临床接种疫苗时,有些情况相当于“禁忌”,通常医生都会建议接种者暂缓疫苗接种。

  “最常见的就是发热。”丁筱竹告诉记者,由于接种疫苗的主要群体是儿童,而发热是孩子最常见的患病表现。当孩子发热时,是不建议继续接种疫苗的,否则可能会使原有的病情加重,或导致打针后的副反应加重,所以医生都会建议等孩子体温恢复正常后再接种疫苗。同样,如果孩子是服用小儿麻痹糖丸疫苗,那么腹泻时也不会建议接种,因为腹泻会导致疫苗在肠道停留时间不足就被快速排出,这会影响到主动免疫的效果,所以腹泻时有些疫苗也得暂缓接种。

  另外,一些本身有严重疾病的患儿,也不宜接种疫苗,这其中最常见的就是严重的心脏疾病、肝肾疾病。

  接种前要观测体温饮食

  一旦接种者出现一些疾病征兆,特别是一些突然患病的情况,医生大多数情况下会建议推迟接种。不过家长时常也会担忧:如果耽误了疫苗接种怎么办?

  “其实这种情况,家长并不用太焦虑,因为大多数疫苗的接种都有一个月的缓冲时间,完全可以等孩子痊愈后再接种。”丁筱竹说。此外,虽然消息称“疫苗接种率越高、品种越多,偶合率越大”,但许多疫苗是允许联合免疫的,比如百白破、麻疹疫苗和乙脑疫苗,本身就允许联合接种,这种并不会带来多少额外风险;如果家长担心,在这种需要同时接种多个疫苗时,也可以适当挑选联合疫苗直接接种。

  值得注意的是,家长在带孩子接种前,一定要仔细观察孩子的状况。“因为有17%的孩子可能在未来2周内患病,所以家长更需要仔细观察,例如监测孩子的体温,观察孩子的饮食和排泄情况是否正常,同时还要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比如是不是精神萎靡、食欲不振,并将这些都及时反馈给医生。”丁筱竹说,小孩子感染、发病的速度很快,有时候几个小时后情况就完全不同。有些孩子在开始发热前,或许就已经咽部红肿等症状,只是隐藏较深不易发觉。但这些只要提供给医生,医生稍微一检查就可以发现,不仅可以尽量降低偶合症的风险,还可以更早对孩子进行治疗和干预,对孩子的康复来说也更好。

  这几种情况别急着接种疫苗

  1、发热

  发热是孩子患病的表现,此时再打预防针,可能会使原有的病情加重,或导致打针后的副反应加重,建议等体温恢复正常后再接种疫苗。

  2、已传染上了某些传染病还未发作,或刚患过传染病还未完全恢复

  此时如果打预防针,有可能促使本来潜伏的疾病发作,或是影响孩子本该对刚患过的传染病所产生的抵抗力,造成不良后果。

  3、曾对某些药物有过敏反应,或本身就是过敏体质,经常长风湿疙瘩(荨麻疹)甚至有哮喘等疾病

  此时打预防针,容易发生过敏反应,甚至危及生命。

  4、有严重营养不良或免疫缺陷

  这类孩子身体特别虚弱,易患病,如果勉强接种,非但不能有效建立起免疫机制,反而可能因此患病,所以不宜在此时接种。有些孩子患严重的佝偻病,此时也不宜接种。

  5、有慢性病,特别是心脏疾病、肝脏疾病或肾脏疾病

  此时预防注射可能加重原有病情。

  6、人脑发育不全,或有惊厥史,或有其他神经系统疾病

  此时如果接种乙型脑炎疫苗、百白破疫苗等可能引起严重的神经系统反应。因此,接种疫苗时应仔细看说明书,注意哪些预防针不能打,并严格遵照说明实行。

  7、拉肚子

  此时不宜接种小儿麻痹糖丸疫苗,因为腹泻会影响疫苗在肠道的停留,使机体不能产生足够的抵抗力。

  8、近一个半月内打过丙种球蛋白针

  此时要推迟接种卡介苗、麻疹疫苗和小儿麻痹糖丸疫苗,以免干扰抵抗力的产生。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