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儿童鼻窦炎的饮食疗方及饮食禁忌

  儿童鼻窦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多表现为鼻堵、流脓涕、头痛等,与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不容易区别,但是如果感冒一周后仍不缓解,而且黄脓涕不断,需考虑鼻窦炎。小孩因为不会擤鼻,鼻涕较多时还可经鼻腔后部流到口腔内引起咳嗽。由于小儿有很多同时合并腺样体肥大等疾病,也更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故鼻窦炎容易反复发作。额窦和蝶窦一般在2-3岁后才开始发育,故受累较迟。

  本病属中医“鼻渊”、“脑漏”范畴。治疗一般采用消炎、通窍,或温中、扶正祛邪等法。在给患儿药物治疗的同时,配合饮食疗法,有相得益彰之功。患儿家长不妨一试。

  肺气虚寒型常见鼻塞、多黏脓性涕、嗅觉减退,稍遇风寒等刺激,鼻塞及流涕加重,并有疲倦、气短、头晕或有咳嗽,舌质淡,苔薄白,脉缓。

  参苓粥:党参20克,白茯苓20克(捣碎),生姜10克,白芷6克,粳米100克。先将党参、茯苓、生姜、白芷浸泡30分钟后,水煎去渣取药汁,用药汁煮粳米,粥熟时服用。

  黄芪炖乳鸽:黄芪20克,山药15克,红枣8枚(去核),生姜3片。将乳鸽去毛与内脏,与上述药物放入炖盅内,加开水适量,文火炖3小时,调味吃肉饮汤。

  脾气虚弱型常见鼻塞、多黏脓性涕、嗅觉减退、少气乏力、食少腹胀、面色苍白、便溏,舌质淡,苔薄白,脉缓弱。

  白术苏叶猪肚粥:白术30克,苏叶10克,猪肚100克(切片),生姜2片,粳米100克。先将白术、苏叶煎熬取汁,同猪肚、粳米煮粥,最后加入生姜等配料服用。

  扁豆芡实山药粥:扁豆30克,山药30克,芡实30克,粳米60克,同煮粥食。每日1次。温馨提示:一般流鼻涕如黄浊则饮食清淡为宜,勿食辛热煎炒之食物,如鼻流清涕,面色苍白者,则多体虚,饮食勿过于苦寒、生冷,饮食疗法可适当温补,以增强体质,有利于病情好转。此外,注意保暖,预防感冒,对减少儿童鼻窦炎发作尤为重要。

  儿童鼻窦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

  专家介绍,鼻窦炎是鼻窦粘膜的非特异性炎症,为一种鼻科常见多发病。有的患者非常谨慎,担心吃错东西也会对病情有所加重,那么儿童鼻窦炎的饮食有哪些?专家表示,这样的担心并不是没有根据的,好的饮食有助于我们治疗,反则会影响到治疗的效果,那么,鼻窦炎不能吃什么呢?

  1、咸寒食物咸菜、咸鱼及各种过咸水产品,其性本寒凉,中医认为"寒主收引,咸伤血",食后会使病变部位粘膜收缩,加重鼻塞、咽喉不适之症状。

  2、辛辣刺激食物辣椒、胡椒、咖喱、芥末、桂皮及过浓的香料等辛辣刺激物,对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可引起炎性改变,使鼻粘膜充血加重,同时也会使头痛、鼻塞的症状加重,故应忌之。

  3、生冷食物本病属外感风寒型及邪滞鼻窍型者应避免生冷食物,患者如多食生冷寒性食物,如各种冷饮、冰冻物品、冰镇生梨、冰西瓜等,会刺激鼻部粘膜,以致病情不易好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