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岁男孩坐进烤火炉,伤口撒盐雪上加霜

  新华网重庆频道12月18日电 本是去亲戚家做客,家住南坪的李婆婆没想到,孩子在客厅玩耍中跌坐到烤火炉上,慌了神的她居然用盐巴涂伤口,孩子因此多受不少罪。

  今日,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病房,不满两岁的轩轩屁股上两大块焦痂已经脱落大半,正趴在床上玩,“现在不管是耍还是睡觉只能整天趴在病床上。”轩轩的婆婆怜惜地说,当问到娃娃烫伤的原因时,李婆婆回忆起来还是心有余悸。

  穿着叉叉裤,一屁股跌坐烤火炉

  原来,上周,轩轩跟着妈妈、婆婆到亲戚家做客,吃完晚饭,小家伙玩得不亦乐乎,在客厅穿来穿去。临近睡觉前,妈妈到厨房给轩轩冲奶粉,大家都没怎么注意娃儿。突然,“哇”的一声,轩轩大哭起来,大家闻声望去发现穿着叉叉裤的小轩轩竟然坐到了燃着火红的烤火炉子上,李婆婆吓坏了,但立即反应过来,跑过去把轩轩救起来,婆婆赶忙的把娃娃捞起,但屁股已经被烫伤,整个屁股通红,有的皮都被烫开,还起了许多大水泡。

  原来,因为天气冷,亲戚家打开了燃气烤火炉放在客厅供大家取暖,客厅电视开着,轩轩一边看电视一边倒退,一不小心被烤火炉绊了一跤,硬生生地跌进烤火炉。

  伤口上抹盐巴,娃娃被送往医院

  看到被烫得哇哇大哭的轩轩,一家人顿时没了主意,家长想起民间流传被烫伤烧伤后在伤口涂盐,不仅可以给伤口消毒,还能让伤口愈合得更快,于是,赶紧跑到厨房拿出盐巴,小心翼翼的往轩轩屁股的伤口上涂了一层,本来烫伤的痛再加上盐巴在伤口处,小轩轩痛得面色苍白。

  随后大家立即将轩轩送到附近一家医院紧急处理,注射破伤风和消炎药,但第二天发现轩轩伤口处仍在流黄色脓液,2013年12月10日,轩轩转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经检查,轩轩臀部、会阴被烤火炉烧伤,有焦痂、水泡,水泡皮部分破溃,医生诊断为二度烧伤,烧伤面积百分之四。

  烧伤烫伤时不能涂偏方 必要时必须送医院

  对于烧伤和烫伤的处理,民间流传着许多种办法,例如在伤处擦上酱油或蜂蜜、猪油、酱油等,烧伤整形科袁心刚医生说,这些都没有科学依据,违背烫伤早期的“保护创面、预防感染”的原则,比如许多人烫伤后喜欢用酱油,但是酱油是高渗透压液体,不但不能达到烫伤后灭菌的作用,且外用烫伤创面后悔加重烫伤处渗液,导致创面感染、渗液增多。

  袁心刚说,如果发生烫伤事件,千万不要惊慌,也不要急于脱掉贴身衣物,汗衫、丝袜之类,应先迅速用冷水冲洗,等冷却后可以小心地将伤处衣物剪掉,以免撕破烫伤后形成的水泡。冷水冲洗的目的是减少烫伤深度、止痛、减少渗出和肿胀,从而避免或减少水泡形成。对于面积较大、较严重的烫伤,不建议家长自行处理,需要立即送往正规医院治疗。

  家有娃娃冬天取暖尽量不要用炉子

  “他们家冬天就用燃气炉取暖,炉子上面没有保护罩,火苗就在地上燃起,小孩子不注意,很容易被烫到。”孙子受伤住院后,李婆婆也总结出了经验。袁心刚医生提醒,由于儿童天性好动,如果家里用电炉、气炉等局部高温物体烤火取暖的话,小孩非常容易接触到,导致烧伤烫伤。因此,家里有小孩的家庭冬季想要取暖,最好采用空调、地暖等非局部取暖的措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