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瑜伽助顺产因人而异,高温瑜珈孕期千万别碰

  半岛都市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保健意识逐渐增强,准爸爸、准妈妈们对孕产期保健更为重视。但是在老一辈人眼中,孕妇却是应该少动多休息的。那么孕妇练瑜伽真的安全吗?近日,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前来咨询此类问题的人也不在少数。医生指出,练习瑜伽可以帮助孕妇顺产,可是并不是所有瑜伽都适合妈妈练习。

视频:教你3个有助顺产的动作媒体来源:新浪育儿

  孕妇瑜伽确实有助顺产

  “大夫你好,我怀孕3个多月了,听说我们孕妇也可以练习瑜伽,好像是更有助于生产,是真的吗?”近日,一位准妈妈在丈夫的陪伴下来到诸城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进行咨询。

  “怀孕期间练习瑜伽,借瑜伽的延展动作,可以舒展紧张而疼痛的肌肉,从而可以使准妈妈们情绪稳定,减少疲倦感和气喘及胀气、便秘等问题,有效控制体重的同时,也有助于顺产。”该院孕产期保健科主任朱兆霞说道。

  面对准妈妈的困惑,朱主任解释,在产前做适度且温和的运动,不仅可舒缓孕期的不适,还能帮助生产及产后恢复体力,孕妇瑜伽正符合产前运动的需求。“怀孕中、后期,多数的孕妇会出现水肿、静脉曲张、腿部抽筋、肩膀酸痛、腰酸背痛、膝盖疼痛等不适症状,出现这些症状的主要原因是随着怀孕周数的增加,体重也跟着增加,如果孕妇的下半身没有足够的承托力,再加上错误的姿势,许多不适症状就会伴随而来。”

  孕期前三个月最好静养

  朱主任还举例说明,为了要维持重心,很多妈妈会不自觉采用背部略微后仰、腰部往前挺的方式来支撑腹部,日积月累下,就会出现腰酸背痛的问题;而腿部抽筋也是因为体重增加,导致小腿肌肉负担加重,使得小腿肚和脚部肌肉发生疼痛性收缩而导致抽筋,这些不适都可以通过瑜伽来得到缓解

  另外,朱主任特别强调,多胞胎、胎盘剥离或胎儿状况不稳定的孕妇不适合练习瑜伽。

  “怀孕前三个月能练瑜伽吗?”朱主任强调,孕妇1~3个月的时候最好是静养,3个多月~7个月的时候练瑜伽比较合适,有助于顺产和孩子发育。在怀孕头3个月,胎儿尚处于胚胎阶段,孕妇活动量不宜大,以免引起流产。“头三个月里,散步是首选。妊娠各阶段孕妇生理特点各不相同,健身方式应适时调整。妊娠中期,胎儿着床已稳定,孕妇可根据个人体质及过去的锻炼情况,适当加大运动量,作力所能及的锻炼,如孕妇体操、孕妇瑜伽等。但仍应切记不可进行跑、跳等容易失去平衡的剧烈运动。”

  “怀孕期间高温瑜珈千万不能碰。因为室内温度过高,运动后就会出现大量出汗、脱水,恐使母亲血液较浓,对胎儿发育并不好,尤其孕期头3个月,绝不能尝试,以免有流产风险。”朱主任说道。

  高危孕妇选择瑜伽要谨慎

  朱主任表示,热瑜伽是以加热方式,把室温提高到40℃,目的是要大量出汗,每小时约可消耗630大卡,近来吸引不少减重者尝试。但也因做热瑜伽会大量出汗、脱水,恐使母亲血液较浓,对胎儿发育造成影响,甚至提高流产机率。“孕妇循环较差,心肺负担也大,一旦大量出汗、中暑,母体和胎儿都有生命危险。”

  此外,朱主任提醒,以孕妇为主的瑜伽,进行时应注意场地安全,地板铺有软垫,环境要通风或有空调,每运动30分钟,应休息5到10分钟。

  “女性在怀孕前经常练习瑜伽,身体较容易为怀孕和分娩的挑战做好准备。在怀孕后还会发现,某些瑜伽姿势对自己非常有帮助。但要注意的是,有些妇女可以一直练到快分娩的时候,也有些才刚过头三个月,就连基本姿势都感到不容易,那就不要勉强。”朱兆霞主任强调,重要的是要找准专业医师,针对个人情况给予具体建议。高危孕妇,如有习惯性流产、高血压、糖尿病等妊娠合并症的孕妇要慎重练习,以确保安全。

  文/ 记者 高璐 本报通讯员 韩晓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