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小票或致女童肥胖风险增加5倍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小票“有毒”能致胖致癌

  孕妇及皮肤有伤口者应避免接触

  近日,网络上一条关于“超市购物小票含毒”的消息引起市民广泛关注。据了解,购物小票、银行卡收据等均为热敏纸,其中含有双酚A,这种成分可导致胎儿患癌,并对人体有较大危害。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我国已在婴幼儿奶瓶中禁用双酚A成分,世界多个国家也禁用含双酚A成分的婴幼儿用品。专家提醒,婴儿孕妇应避免接触购物票。

  超市购物小票含双酚A

  “超市购物小票或含致癌物!购物小票、收银条等热敏纸中常会添加双酚A,动物实验研究表明,双酚A可能导致多种疾病,可能导致长期接触的人群患肥胖症、癌症、糖尿病等。 ”近日,网络上的这条消息被大量转发,引起不少大连网友的关注。

  昨日,记者在市内多个超市看到,不少顾客在结账之后都喜欢核对一下购物票,而且并不马上扔掉,而是习惯性地将购物小票攥到手心。记者还看到一位男顾客双手都拎着东西,只能用嘴衔着小票。“这些纸都是从机器里打出来的,应该挺干净。 ”这位顾客表示,从没听说过购物小票含有致癌物质。

  那么购物小票里为什么会含有双酚A,这种成分起到什么作用呢?记者查找资料了解到,购物小票中的双酚A是充当显影剂的。其原理是在优质的原纸上涂一层热敏涂料,增加纸张的透明度,起到防水的效果,包括传真纸、收款机纸、电脑打印纸、ATM机纸等纸张均含有双酚A成分。此前,曾有美国环保组织环境工作组对多家商业机构发出的小票收据进行抽检化验。结果显示,超过40%的小票收据含有过量双酚A。

  法国呼吁禁用含双酚A的热敏纸

  不久前,新华社发布消息,来自美国和中国的研究人员12日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杂志上报告说,他们采集了上海市1326名中小学生的尿液样本。结合这些学生的体重等数据,研究人员发现,双酚A对9岁-12岁的女孩的脂肪代谢影响明显,当这些女孩尿液中双酚A水平超出每升10微克,则肥胖风险增加5倍。

  在今年4月,法国宣布将呼吁在全欧洲范围内禁止使用含有双酚A的热敏纸,缘由是法国国家卫生安全署说双酚A可能导致胎儿在出生以后罹患癌症。法国国家卫生安全署呼吁,孕妇应避免食用存储在含双酚A罐头内的食物或饮用含双酚A材料饮水机内的水,同时建议孕妇避免触摸商店收银台打印小票。

  接触后应及时清洗

  “目前在造纸行业中,我国并没有对双酚A的用量做出具体规定。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著名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使用双酚A制作热敏纸已经通行多年,这一技术取代了原有用油墨复印的技术,曾经被视为提高了纸张的安全性。

  但是近年来,关于热敏纸的安全性和实用性也在业内争论不已,其中双酚A成分是焦点之一。关于双酚A的危害已在国际达成共识,但目前尚无研究证实使用热敏纸可致癌。

  此外,热敏纸的保存性较差,复印痕迹经过一段时间就会消除,带来维权和法律纠纷。同时,热敏纸回收重新利用后,双酚A仍有残留,也被诟病。

  “我国目前对婴幼儿用品中双酚A含量有明确的要求,但是在太空杯、饮水桶等领域没有强制标准。 ”董金狮表示,双酚A遇热后才会发生渗出,因此在常温情况下并未禁止使用。

  针对购物小票含双酚A的说法,董金狮表示,孕妇和婴幼儿应尽量避免接触购物小票。同时人们在接触购物小票等含双酚A成分的纸张后,应及时清洗,避免皮肤有伤口接触购物小票。

  公告要求

  自2011年6月1日起,禁止生产聚碳酸酯婴幼儿奶瓶和其他含双酚A婴幼儿奶瓶自2011年9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聚碳酸酯婴幼儿奶瓶和其他含双酚A婴幼儿奶瓶,由生产企业或进口商负责召回双酚A允许用于生产除婴幼儿奶瓶以外其他食品包装材料、容器和涂料,其迁移量应当符合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的限量

  双酚A相关产品遭禁

  ●加拿大 2008年10月18日,加拿大宣布双酚A为有毒化学物质,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双酚A列为有毒化学物质的国家,并禁止在婴儿奶瓶的制作过程中使用双酚A。

  ●美国 2009年3月份提案禁止在 “可重复使用的食品容器”和“其他食品容器”中使用双酚A。

  ●中国 2011年,我国卫生部六部委发布通知,自2011年6月1日起,禁止生产聚碳酸酯婴幼儿奶瓶和其他含双酚A的婴幼儿奶瓶。自2011年9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聚碳酸酯婴幼儿奶瓶和其他含双酚A的婴幼儿奶瓶,由生产企业或进口商负责召回。

  卫生部有关人士表示,奶瓶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在使用前后消毒加热,而在加热的时候,双酚A容易转移到食品中。同年稍早时间,欧盟也表态,禁止生产含双酚A成分的婴幼儿塑料奶瓶。

  双酚A广泛存在

  昨日,记者采访化工专业人士了解到,双酚A是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主要用于生产树脂类材料,也用于生产增塑剂、阻燃剂、抗氧剂、热稳定剂、橡胶防老剂、农药、涂料等化工产品。

  双酚A还曾被用于制造塑料 (奶)瓶、幼儿用的吸口杯、食品和饮料(奶粉)罐内侧涂层。另外,一般使用PC原料制作的塑料用品均含有双酚A成分,包括部分矿泉水瓶、太空杯、一次性水杯、金属罐头内壁等产品均含有双酚A成分。

  该专业人士表示,在常温下双酚A是稳定的,当加热到90摄氏度左右,会释放出有害物质,目前双酚A的应用领域比较广泛,但国际上也在探讨双酚A制品中可能存在的风险。

  在生活用品领域,双酚A的危险性已经引起了我国及世界多个国家的重视,但在纸张双酚A含量方面,我国还没有相关国家强制标准,也缺少相关的研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