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妈产后三个月应查糖耐量

  如果检测结果不正常,说明已经患上糖尿病,需要治疗;如果检测结果正常,说明糖尿病症状已经消失,只需像常人一样定期测血糖即可。

  妊娠期糖尿病对于孕妈妈来说并不陌生。怀孕前没有糖尿病症状,怀孕期间却出现了病症,这就是妊娠期糖尿病的表现。

  一旦孕妇患上糖尿病,不仅会对胎儿造成不好的影响,也会对孕妇的身体健康产生威胁。因此,在围产保健期间,医生和“糖”妈妈都会很重视妊娠期糖尿病的进展情况。然而,一旦分娩了,不少“糖”妈妈就认为,妊娠期糖尿病是发生在妊娠期的,分娩以后糖尿病自然就好了,不再需要额外监控血糖了。事实真是她们想的这样吗?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主任医师赵先兰告诉记者:“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不仅要在怀孕期间做好监控和治疗,分娩后仍要继续监测血糖。”

  孕妇之所以会在妊娠期患上糖尿病,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孕妇在怀孕期间不注意饮食,摄入过多高糖、高脂类食物所致。二是孕妇本身的胰岛素功能不完善所致。在怀孕期间,孕妇体内的激素水平会发生变化,会产生抵抗胰岛素的作用,正常人可以自我调节适应这种变化,但有些孕妇体内的胰岛素功能不完善,不能很好地自我调节,就会出现妊娠期糖尿病。

  赵先兰说:“因激素水平变化而产生的妊娠期糖尿病的患者,有一些人会随着孕期的结束、激素水平的回落,而不再表现糖尿病的症状。但是从长远来看,她们都是Ⅱ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如果放任不管的话,有三分之一的人会发展成为Ⅱ型糖尿病患者。因此,妊娠糖尿病患者在分娩后仍要继续监测血糖。”

  那么,该如何操作呢?

  赵先兰建议,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产后三个月,可以去医院做一个糖耐量实验,如果检测结果不正常,那就说明这已经不是单纯的妊娠期糖尿病了,而是糖尿病,需要在内分泌科医生的指导下因人而异接受具体的治疗。如果糖耐量检测结果正常,则说明糖尿病症状已经消失,患者只需要每年定期查空腹血糖、餐后血糖,以便及早发现糖尿病。

  赵先兰建议,曾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在产后要做到“三保持”:1.保持理想的体重。2.保持规律的饮食、运动习惯。3.保持每年定期监测空腹、餐后血糖的习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