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期猛长100多斤,腿比一般人腰还粗

2

  怀孕后的生活应该是幸福和喜悦的,但对刘女士来说,却是一种煎熬,体重从怀孕前的140多斤,激增到250多斤,不仅走不动路,甚至连站着也觉得累,只能坐着睡觉或侧着睡觉。怀孕后期更因为呼吸困难,被送到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急诊室。因为实在太胖,需要几个人才能抬上产床。专家指出,正常人群怀孕期间体重增长最好别超过15公斤。

  孕期猛长一百多斤,需几个人才能抬上床

  “孕妇送过来的时候,呼吸也困难,根本站不住”,该院急诊室护士长刘蓓蓓说,“家人介绍,怀孕后孕妇胃口特别好,一天要吃4到5次,饮食包括肉类、水果、奶制品,甚至各种零食,同时因为长时间久坐、久卧,孕妇身体很多部位出现了褥疮,考虑到产妇和胎儿的安全,我们建议其立即终止妊娠,并通过剖宫产手术取出了胎儿。”

  在医院产科的病房内,刘女士正躺在病床上进行产后恢复治疗。即使刚刚生完孩子,她看起来仍然很胖,几乎将整个病床占满了。负责手术的产科主任孟虓说,手术很顺利也非常成功,考虑到产妇的特殊情况,术前医疗组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唯一庆幸的是,产妇虽然超重,但是肚子上的脂肪并不是特别厚,“我们曾经为重达300多斤的孕妇进行过剖腹产,肚子上的脂肪厚达几十厘米。这次手术要简单得多,因为刘女士主要胖在身体的其他部位,比如腿和胳膊,孕妇的腿甚至比一般人的腰围还要粗,肚子上的脂肪层只有6厘米左右,所以并未给手术带来太大的麻烦。但孕妇体重毕竟达到了250多斤,需要好几个人才能将产妇抬上产床,之后的麻醉也相当困难,而我们三名医生一直哈着腰为其进行手术,手术时间也将近进行了2个小时,目前母女平安,宝宝6斤多重。”

  淀粉摄入量多,增加就餐频次多造成超重

  记者在该院营养科也了解到,目前该诊室每天都有数名因为肥胖导致身体出现不适的孕妇前来就诊,主要表现在血压和血糖,营养科戴咏梅主任说,目前有近九成孕妇在怀孕期间对体重管理的意愿淡薄,不会因体重超标而主动采取控制措施。大部分的中国孕妇在“一人吃两人补”的错误观念的影响下,较为随意地多食、偏食,并且缺乏安全有效的运动,事实上,孕期的女性体重增加多少要视情况而定。比如,身体质量指数处于正常范围的人最好别超过15公斤;超重肥胖的人最好别超过10公斤。过于肥胖的人不仅生产困难,对孩子以后的心脏健康也不利。

  戴主任指出,孕期女性对于孕期体重管理的认知存在误区。其中淀粉摄入过多是孕期体重失控的主要问题所在。大多数女性在孕期均发生了就餐习惯的改变,甚至不止是单一习惯的改变,增加淀粉摄入量,增加就餐频次这两大改变,成为孕期用餐习惯发生变化最为显著的特征。

  如何控制孕期体重问题?戴主任说,最好的方法是饮食健康,每天都坚持适度运动。可以向医院里负责营养门诊的医生咨询怎样才能吃得有营养。坚持饮食正常、均衡就很好,减少饼干、蛋糕、糖果和冰激凌等营养价值低、血糖生成指数高,会升高你血糖水平的食物。(通讯员 孔晓明 记者 于丹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