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晚剪两分钟宝宝患病风险低?

  “孩子出生后晚2分钟剪脐带,可让孩子提高免疫力,像白血病这样的重病患病概率能降低50%以上。”近日,这条微博在网上疯传,有待产孕妇看到后,“跟风”向医生提出要求。专家表示,网上说法不科学,医生会根据新生儿的具体情况来选择断脐时间。

  武汉准妈妈“跟风”欲晚剪脐带

  29岁的孟女士已有九个月身孕。昨日,她到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产检时,从手 机中翻出一条微博,要求医生在她孩子出生时,晚两分钟剪脐带。

  微博出自于《北美医疗协会期刊》的研究报告。报告中,加拿大研究人员研究发现,延迟剪切新生儿脐带两分钟以上,能改善整个婴儿期的血液状态和含铁状态,能降低婴儿出生24小时—48小时内的贫血风险。而且,如果晚两分钟剪断脐带,可以让更多血液通过胎盘、脐带流入婴儿体内,也可以让更多造血干细胞流向孩子,减少婴儿贫血及患白血病等重病的风险。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医生发现,受这条微博的影响,像孟女士一样向医生提出晚剪脐带的产妇还不少。

  专家:断脐时间视具体情况而定

  晚剪脐带真的有利于宝宝健康吗?对此,武汉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主任医师刘汉楚介绍,孩子在宫内是恒温环境,出生后随着羊水涌出、散热,体温开始靠自己维持,这时需要立即采取保暖措施,如果为了晚剪脐带而导致新生儿在产床上待的时间过长,长时间寒冷刺激可能导致脑损伤。

  刘汉楚还表示,如果晚剪脐带,过多的脐带血进入孩子体内,孩子心脏会承受较大负荷。此外,进入孩子体内脐血过多,还可能引发红细胞增多症和高胆红素血症。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一病区主任医师宋晓婕说,我国临床医学普遍认为新生儿出生45秒到60秒是脐带结扎的最佳时间,过早或过迟会加大孩子的患病风险。对在宫内出现了缺血缺氧的胎儿,可适当延长断脐时间,但最长也不要超过一分钟。准妈妈们没有必要轻信网上传言,医生会根据孩子出生具体情况具体处理。

  对于“晚剪脐带两分钟能使白血病降低50%”的观点,武汉市儿童医院血液内科李建新主任表示,并未在国内看到相似的权威说法,这样说有夸大的成分。(记者 刘迅 通讯员 王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