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散养”的留守孩子更需要多层保护

  东方今报 微博

  6月17日下午,水乡信阳再次发生学生溺亡事件。信阳潢川县魏岗乡,4名12岁的孩子下塘洗澡,3名孩子溺水身亡。信阳农村学生接连不断的溺亡事件,让不少农村家长深思,到底该怎么来监护孩子。

  事件:4人游泳3人溺亡

  据知情人介绍,6月17日下午,潢川县魏岗乡中心小学放学后,该校4名12岁男孩子结伴回家,因为天气炎热,4个孩子商议不如到塘里洗个澡,凉快一下。

  当天18时左右,4名孩子来到一个水塘边。有3名孩子迅速扔掉书包,脱下衣服跳入水塘里,另外一名孩子因为书包带子断了,在弄书包,等他弄好书包准备下塘时发现,3个先下塘的伙伴已踪迹全无。他在岸边喊了几声,没有人回应,发现事情不妙,急忙跑回去叫来大人。

  “等把那3个孩子救上来时,人都已经断气了。”知情人说,水塘是推土机推成的,有的地方水非常深,3个孩子不知情,才发生溺水事故。当天晚上7时左右,3名孩子被送到了潢川县人民医院,但最终没能挽回他们的生命。

  昨天下午,记者从潢川县魏岗乡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处了解到,3名孩子中,有2名孩子的父母在外地打工,平时孩子跟着老人生活。目前,3名溺亡孩子的尸体已经被火化。

  呼吁:被“散养”的农村孩子需加强监护

  据统计,今年以来,信阳因溺水死亡的学生人数已达到21人。3名孩子溺亡事故,在当地引起强烈轰动,对于农村孩子的“散养”问题开始给予了关注。

  当地很多村民告诉东方今报记者,他们那里河流众多,水塘更多,男孩子平常都喜欢下水游泳,放学半路上偷偷下河洗澡,根本就不好管。“尤其是那些出外打工的父母,因为离得远,以前基本上对孩子是撒手不顾的”。

  “我现在都不敢让小孩一个人出去了,我给他说,一旦让我发现他放学不回家,非打断他的腿。”潢川县魏岗乡张楼村村民张强(化名)告诉记者,这件事几乎传遍附近的十里八村,甚至一些在外打工的父母,都打来电话询问情况,叮嘱家里人严加看管自己的孩子。

  潢川县魏岗乡新集村一位村民说,他们村里有一个老太太,生怕自己的孙子出事儿,也学着城里人,现在开始到村口接孩子了。

  记者手记

  为留守孩子多层保护

  千万别让悲剧重演

  6月18日,今报刚做了《莫让美丽水乡成沉重水殇》的报道,报道了15日光山、潢川5名学生溺亡。当接到潢川3名学生溺亡的消息时,我曾考虑还要不要做这个报道。

  每年夏天,信阳都会发生农村孩子溺水事故,潢川县魏岗乡新集村村民所说“老太太在村口接孩子”的事情,让我深思:城市里的家庭,孩子是绝对的中心,一家几代都围着孩子转,每天的接送必不可少。不说这种“圈养”的方式是否正确,但安全性确实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这方面,对于千千万万农村孩子的家长来说,是不是应该借鉴一下呢?

  暑假要到了,希望农村留守孩子,其家属多一层保护,千万别让悲剧重演。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余超 实习生 李光远 张亮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