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儿童蚊香并无国家标准

  天津网-城市快报

  夏天来了,蚊子也跟着来了。蚊虫的叮咬令人心烦不已,使人难以入眠,还会传播疾病,这让不少家长分外担心。市场上各类儿童防蚊用品令人眼花缭乱,不少家长不禁质疑:这么繁杂的所谓驱蚊“利器”真的靠谱吗?

  昨日,记者走访了本市多家超市后发现,驱蚊产品种类繁多。很多超市都将蚊香、花露水、防蚊液等产品摆在了醒目的位置。而在近半数产品的外包装和宣传上,商家不约而同的标注了“儿童专用”。

  记者看到,普通蚊香一般将有效成分标注在包装显眼处,而儿童驱蚊产品的外包装上最显眼的则是“纯天然”“安全”等字样。一款蚊香片,60片包装,普通的价格为18元,儿童专用的却为26.5元。

  据买过此类产品的邓先生说:“虽然外包装不一样,但里面的东西感觉一模一样,至于功效和安全性,我就不知道了。”向销售人员询问后,获得的答案只是“比较安全”,并没有得到关于成分和配方上不同的答案。

  在超市,记者看到一位女士正在选购液体蚊香,她对记者表示:“以前我们用的就是液体蚊香,没有气味,插电的,也安全。那种点着的蚊香,会存在失火、让宝宝受伤的危险。”但关于成分,这位女士说:“这些我就不知道了,不过这包装上说是儿童专用,应该是无毒的,比较安全吧。”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驱蚊产品都是有微毒的,只有获得农业部和工信部颁发的两个证号,产品才能上市。只不过儿童蚊香微毒成分含量低,相对比较安全,正常情况下使用一般不会有问题。

  记者了解到,我国并未将蚊香划分为婴儿、儿童、成人等不同类别,儿童蚊香并无国家标准,标注“无毒无害”“无味”等多是生产厂家自己的行为。

  专家:物理方法灭蚊更安全可靠

  据专家介绍,目前市场上蚊香的杀蚊成分主要是菊酯,是一种低毒的农药,其毒性要比曾经的有机磷类蚊香和氨基甲酸酯蚊香低。家长们在选择儿童蚊香时,更应注意包装上标注的菊酯类物质含量,通常蚊香的菊酯类物质含量越高杀蚊能力越强,相应的毒性也较大。

  专家表示,如果有条件,采用安纱窗、挂蚊帐、使用灭蚊灯、电蚊拍等物理方法灭蚊更为安全可靠。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