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掉牙早,问题大不大

  金陵晚报

  绿豆米子微信咨询:宝宝乳牙掉得比较早,现在新牙还没萌出来,这种时候要不要做什么处理?会不会对新牙生长有影响?

  江苏省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梅予锋:

  你说的这种情况属于牙齿的萌出障碍,在临床上一般多见于恒牙,大多由于乳牙滞留而引起。乳牙过早脱落或过早拔除也可能引起恒牙萌出困难。牙齿正常萌出时间在不同个体之间可能存在一定差异,临床上很难对某一个体的牙齿萌出时间确定限度。为了临床实际需要,可以根据正常萌出的平均年龄确定出一个时间范围,一旦超出这一范围,即可认为是萌出异常。

  临床估计牙齿的萌出时间,还需要结合个体最初萌牙时间(萌出第一颗牙),推断该个体牙齿萌出的时间范围。乳牙萌出次序是不变的,恒牙萌出次序有个体变异,主要变异是上尖牙与第一和第二双尖牙之间。临床门诊中,我们经常遇见家长来咨询儿童牙齿萌出的情况。为了让家长对相关知识有较好的了解,对于常见的牙齿萌出异常及处理原则介绍如下。

  1.萌出困难

  乳切牙脱落过早,则儿童习惯用牙龈咀嚼,使牙龈角化增强,变坚韧甚至肥厚,致使恒牙萌出困难。这时可发现局部牙龈颜色苍白、凸起,触摸时可触及牙龈下方坚硬的牙齿切缘。这种情况如果拖延很久而牙齿仍不能长出时,可以切去切缘处的牙龈片,使牙齿切端露出,这样就会加快牙齿的萌出。临床需要切开牙龈帮助牙齿长出的情形是较少的。

  有时在即将萌出的磨牙牙合面或切牙的切缘局部产生血肿,这时牙龈肿胀突起,呈蓝褐色,触诊时有波动感。切开放出淤血后,再切去局部牙龈片,牙齿即可正常萌出。

  2.牙齿早萌

  乳牙早萌比晚萌少见。有的婴儿出生时或生后不久,即已萌出牙齿,这种牙齿多在下颌中切牙位置。一般多是一个牙,偶尔也可能萌出两个牙。这些牙多是正常乳牙,也可能是多生的牙齿。而出生时即已长出的牙称为‘出生牙”、“诞生牙”或‘分娩牙”。生后不久长出的牙称为“新生牙”或“新生期牙”,两者的定义是按时间区分的,并不意味着它们有任何形态差异或临床的特点。一些调查资料表明乳牙早萌的发生率约为0.05%,女婴比男婴发生率要高些。“出生牙”和“新生牙”早萌的原因还不甚明了,一种说法认为是由于牙胚距离口腔黏膜太近而过早萌出,也有认为可能与家族遗传性有关系。

  这些牙因为尚处在发育早期,多数都没有牙根或牙根发育甚少,这种牙通常是松动的,大多只与牙槽顶部黏膜相连,因而有脱落而被婴儿吸入气管的危险。因此无论早萌牙是正常的或是多生牙,如果极为松动,有脱落的可能性时,都应该及时拔除。但当这种牙齿不松动或不甚松动,也不易脱落,但因长出过早,影响婴儿吮吸,不能哺乳或吮乳时牙齿磨擦舌系带及其两侧黏膜造成褥疮性溃疡,长期不愈合,这时即应停止吮乳喂养,改用汤匙喂乳,以避免牙齿磨擦。已造成溃疡时,可在溃疡面上涂上龙胆紫等,促进愈合,效果良好。有人主张稍调磨牙齿切缘,以减少磨擦,但调磨的切缘常是粗糙的,而且牙齿切缘又不可能磨去太多,因此效果并不理想。当这种褥疮性溃疡,有时已转变为慢性增殖性变化,易被误认为肿瘤而取活检或切除。

  3.乳牙滞留

  恒牙已经萌出,相应位置的乳牙尚未脱落,叫做乳牙滞留。个别乳牙超过换牙年龄而长期不脱落,相应位置的恒牙也未萌出时,亦称为乳牙滞留,多因恒牙阻生或先天缺失所致。若先天缺失恒牙,滞留乳牙又不松动亦无病损,可以保留乳牙。阻生恒牙如牙根发育和牙胚位置都正常,可以拔除滞留乳牙,待恒牙自行萌出。有时滞留牙是多生牙,如果影响恒牙正常排列,也应拔去。

  4.牙齿晚萌

  通常幼儿1周岁左右萌出第一个乳牙,都可认为是正常的,超过一周岁以上、长期不长第一个乳牙时,就应考虑有无全身性影响或障碍,如佝偻病、呆小病(愚侏病)、极度营养缺乏等。先天梅毒患儿可能牙齿晚出(但也有可能早出)。因此,对牙齿晚萌患儿应检查有无全身性因素影响。临床尚应注意,长期不长第一个乳牙是否有“无牙畸形”的可能,应照X线片查明。

  5.牙齿异位萌出

  凡恒牙在萌出过程中偏离正常位置,或恒牙未在牙列正常位置萌出,均称为牙齿异位萌出。异位萌出往往造成相邻乳牙的异常吸收。异位萌出多发生在上颌第一恒磨牙,其次是下颌侧切牙和下颌第一恒磨牙。有时也可发生在其他牙齿。发现这种情况,应请儿童牙科医生明确诊断,采取正确治疗措施。

  按照你所说的,宝宝乳牙缺失较早,恒牙短时间内可能不会长出来,那么缺失乳牙两侧的牙会缓慢移动占据缺牙的间隙,导致下方新的恒牙萌出时就没有位置了,只好错位萌出,造成牙齿的不整齐;甚至还可能因为牙龈咀嚼而带来萌出困难。所以脱落的乳牙位置必须要有一定的装置保持,建议尽早带上孩子去专业口腔科室检查治疗。 杜祥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