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产后护理不能“偷懒”

  北方晨报 微博

  过去的习惯是,顺产住院四五天,剖宫产至少住满一周,但由于今年产妇人数激增,许多医院不得不缩短产妇产后住院天数。

  对此,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副院长、知名妇产科专家段涛教授解释,产后住院期缩短一半,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不少新妈妈在身体和心理上产生不适应和焦虑,产后护理也很有可能随之大打折扣。比如,产妇患产褥期疾病的危险会相对增加(产褥期指产妇全身器官除乳腺外从胎盘娩出至恢复或接近正常未孕状态所需的时期,一般为6周),同时在体力过度透支又得不到良好护理的情况下,心理上更容易出现应激反应,甚至出现产后抑郁的概率也要高一些。因此,作为产妇的家人,要重视其在产后的一系列身体和心理照料,帮助他们顺利度过“角色转换”的关键时期。

  专业护理紧缺,月子公寓对接

  产妇的月子护理是一种系统的料理,包含许多专业科学的身心疏导,比如个人膳食营养,母乳哺喂及伤口照护,产后美体塑身等。但是,离开专业医师的指导难免会使提前出院的产妇感到手足无措。于是,不少80后的新爸妈,开始在家庭与医院之间寻找一个过渡的对接场所。“月子公寓”成为了既“时髦”又“理性”的选择。

  “月子公寓”不仅可为提前出院的产妇和宝宝特辟单独居室,还能让产妇家人和保姆同时入住,进一步接受护理师的专业级伤口护理、康复训练、营养调理、塑型课程以及心理恢复。对于医院护士还未传授给产妇的宝宝喂养护理技能,也将由公寓的护理师来完成,外婆奶奶和保姆还可以跟随护理师学习照护妈妈宝宝的知识。沪上首家“月子公寓”玺悦产后月子健康护理会的负责人表示,对于追求更高生活、生育品质的80后年轻人而言,借助“月子公寓”来获得更加完美的生育康复将是一种不错的过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