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开口晚当心自闭症?

  新民晚报

  中国有“贵人语迟”的说法,孩子到了2岁或3岁,仍然没有开口说话,同时面部缺乏表情,很少哭闹,表现得异常“乖”。家长以为小孩子开口迟并没有什么问题,甚至有些老人认为,“贵人语迟”是好现象,孩子将来一定聪明又富贵!那么,“贵人语迟”的说法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贵人语迟”出自论语的“贵人语迟,敏于行却不讷于言,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它的原意是指很多有谋略的人不善言谈却心中有数、行动迅猛,又称“贵人不出语”,但在民间演变到后来,就衍生出小孩说话晚,可能是‘贵人’的意思。而事实上,所谓“贵人语迟”的说法是毫无科学根据的。虽然大部分孩子的“晚开口”属于正常范畴,仅仅因为孩子语言发育稍晚,可能与先天遗传、周围环境、父母语言行为等有关。但如果孩子在两三岁时仍然不会说话,可能是由各种异常疾病导致,如智力低下、自闭症等。

  近年来,智力低下、自闭症儿童发病率越来越高,大约每千名儿童中就有1名自闭症或智力低下儿童。说话晚和语言障碍是很多自闭症和智力低下患儿被发现的首要症状,由于许多家长对自闭症和智力低下的了解甚少,导致不少早期就患上自闭症和智力低下的儿童延迟了治疗,康复难度也大大提高了。细心的家长应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注意孩子的言语发育,及时发现异常,及早进行干预,以免使语言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自闭症的儿童失去最佳治疗时期。 肖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