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袜子棉线绕趾,孩子啼哭不止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近日,我院儿科收治了一名年仅8个月的男婴,孩子就诊时啼哭不止,经检查后发现,是由于袜子中的一截棉线缠绕所致,所幸就诊及时,才未酿成严重后果。

  据家长介绍,孩子当天早晨8时起就哭闹不安,无发热,也无呕吐、腹泻,儿科首诊未发现异常后转外科。外科医师对其进行详细的体格检查,发现患儿发育良好,耳鼻咽喉未发现异常,腹平软、无压痛,肛门及外生殖器等均未见异常。医生一时不得其解,后将孩子衣物包括袜子全部脱下,才找到了“元凶”:原来孩子右足中趾第一趾节有一棉线缠绕,远端红肿似红枣状。医生随后将棉线取下,局部进行轻轻按摩,孩子啼哭随即停止。

  临床上,小儿被细线绕趾(指)的例子不止一次发生,小儿手脚好动,脚趾、手指在袜子、手套内活动时会勾起里面的纱线,一不小心就缠绕在趾(指)上,活动又使线丝越勒越紧。轻者被缠绕的趾(指)远端红肿,重者缠绕远端发生整个趾(指)节发黑、坏死,形成人为的截趾(指)。这里特别提醒家长,应常检查孩子衣裤、袜子、手套内里,防止棉纱游离缠趾(指),引发意外伤害。

  新邵县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刘浪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