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误食滴水观音上的露珠中毒了

  舜网-当代健康报

  最近,一位因误食滴水观音汁液中毒的孩子,经过医生8小时抢救,中毒症状才逐渐消失。 

  汁液是中毒元凶 

  滴水观音又名滴水莲、佛手莲,因在温暖潮湿、土壤水分充足的条件下,会从叶尖或叶边缘向下滴水而得名,具有净化空气的作用,是非常普遍的家养绿色盆栽。   

  滴水观音的毒素主要来自于茎内的白色汁液及叶子上滴下来的水,汁液的刺激性很强,误食其汁液会刺激口腔和咽喉的黏膜,诱发局部性疼痛或麻木,严重者会引起喉头水肿。若抢救不及时,会因气道堵塞而窒息身亡。而皮肤接触汁液会发生瘙痒,眼睛接触汁液可引起严重的结膜炎,甚至失明。  

  然而,知道滴水观音有毒的人却不多。有小孩的家庭或者幼儿园等场所,尽量不要养植滴水观音,以免孩子误食中毒。一旦发现孩子中毒,应先帮孩子催吐,然后马上送医院;修剪花枝时要戴手套,防止接触性中毒。  

  叶面露珠 早晨毒性较强   

  植物有毒主要分为三种:一是食入后中毒,二是接触后中毒,三是部分器官有毒。对待这些植物,我们没必要因噎废食。一般来说,只要不把它们的茎叶折断,不触碰里面的汁液,或者放进嘴里嚼,这些植物还是安全的。有些植物的叶面上每天早上会吐出露珠,这个时候千万不要轻易触碰或采下来含到嘴里。因为早晨的露珠大多是植物代谢的产物,毒性比较强。  

  居民家中常见的万年青、绿萝和龟背竹等与滴水观音一样,也属于天南星科,这一科中的很多植物都是有毒的。其中,毒性最强的是花叶万年青。花叶万年青已被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为有毒植物,其毒性为全株有毒,汁液与皮肤接触时可引起瘙痒和皮炎,吞下一小块茎则口喉极端刺痛,会导致声带麻痹,严重者会因口舌肿胀而造成窒息。 

  常见的有毒植物还有夹竹桃、常春藤、一品红、杜鹃花等,其毒素主要来自于植物茎秆中的白色乳汁,乳汁中大都含有多种有毒生物碱。若误食茎叶,轻者可出现胃肠道反应和神经紊乱,严重者会中毒死亡。

  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朱海峤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唐建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