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怎样预防乳头皲裂

  《生命时报》 微博

  看着宝宝在自己怀里吃饱后满足的表情,是新妈妈们最幸福的时刻。但随之而来的乳头皲裂、乳房肿胀不仅让妈妈疼痛,同时也影响顺利哺乳,甚至给细菌以可趁之机,引发乳腺炎。实际上,很多时候出现上述情况是因为宝宝含乳不当造成的。

  最常见的错误做法是只让宝宝吸乳头,没有把乳晕也一并送进宝宝嘴里。乳汁是由乳腺分泌后从乳腺管排出,储存在乳晕下面的输乳壶腹内。而乳腺管开口于乳头,却汇集于乳晕,宝宝吃奶就是通过牙龈挤压乳晕吸吮乳头引起泌乳反应。如果宝宝只是吸吮乳头,就不能有效刺激乳晕处的乳腺管泌乳,结果宝宝因吸不到奶更着急使劲,再加上初产妇的乳头脆嫩,很容易造成乳头皮肤破损。

  正确的喂奶姿势是宝宝的头与身体成一直线,鼻尖对着乳房,母子紧紧相贴。妈妈一只手托着宝宝的头和肩膀,新生儿则应托着他的臀部,另一只手握住乳房,用乳头轻轻触碰宝宝的上下唇,等宝宝嘴张得很大,迅速将乳头递给宝宝让其含乳。含乳应包含乳头和大部分的乳晕。宝宝吸奶时下唇向外翻,上方的乳晕比下方露得多。另外,孩子一边吸奶,妈妈可以一边向胸壁方向轻轻挤压乳房,帮助刺激泌乳。挤压应轻柔缓慢,并注意观察孩子反应,防止太快引起呛奶。

  另外,预防乳头皲裂的方法包括:(1)在怀孕五六个月后即用肥皂水经常擦洗乳头。(2)每次哺乳后,应挤出少量乳汁涂于乳头上,待干燥后再盖上衣服。(3)当宝宝吸完奶后,将宝宝下颌推开使其张嘴后再取出乳头。

  如果出现乳头皲裂,可用50%次碳酸铋、蓖麻油糊剂、鸡蛋清或10%安息香酸酊油膏涂乳头,于哺乳前洗净。哺乳时先喂健侧乳房,后吸患侧,以缩短患侧的吸吮时间,多余乳汁可挤出。皲裂严重者应停止哺乳,可挤出或用吸乳器将乳汁吸出后喂给宝宝。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