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过敏性鼻炎:标本兼治内外兼修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陈文勇

  入秋后,很多疾病又会“卷土重来”,过敏性鼻炎就是其中一种。看着宝宝不停地打喷嚏、揉眼睛,或是因为鼻塞难以入睡,全家人都跟着难受。由于宝宝年年反复发作,很多家长对治疗已经失去了信心。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陈文勇说,过敏性鼻炎的治疗是个“系统工程”,家长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积极治疗,加以饮食调理、加强运动、尽可能避开过敏原,可以大大减少宝宝过敏性鼻炎发作的几率。青春期前若积极干预,孩子的过敏体质甚至可能发生根本性改变。

  查找过敏原或有帮助

  ——患儿家庭空调滤网要每周清洗

  陈文勇介绍,过敏性鼻炎在大城市中很常见,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这与空气污染有密切关系。过敏性鼻炎除了鼻局部症状之外,它还可能引起中耳炎、鼻窦炎、结膜炎,甚至并发哮喘。有调查显示,在过敏性鼻炎患者中,有1/3会并发哮喘,这在儿童中尤为常见;在另外的2/3患者中,又有2/3并发有气道高反应性,意思是呼吸道非常敏感,一旦接触到过敏原就会出现气促、咳嗽等不适,感冒后咳嗽易延绵难愈。

  在门诊,经常有家长提出,让医生开单给孩子检查过敏原,他们认为知道了孩子对什么过敏,不接触过敏原就可以避免过敏性鼻炎发作了。陈文勇介绍,过敏原检查可以检测出常见的一些过敏原,而引起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可能有很多,常见的吸入性过敏原,如灰尘、螨虫、花粉、动物皮毛等;常见的食入性过敏原有海鲜、牛奶、鸡蛋等。如果查出引起过敏反应的主要是食入性过敏原还有可能避免,但有些吸入性过敏原,如尘螨,是很难完全避免的。

  “秋老虎”发威,广州目前白天气温仍很高,许多家庭的空调从5月份起一直开到现在。此前深圳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广州、深圳、西安、重庆、沈阳等8个主要城市空调滤网中,广州的螨虫量最多。无论是否查找过过敏原,陈文勇都建议有过敏性疾病患儿的家庭最好每周清洗一次空调过滤网,在不开空调时打开门窗通风。此外,过敏性鼻炎患者对温度和湿度都比较敏感,空调不宜调得过低,造成室内外温差太大,使用空调时最好同时开启加湿器或在室内放盆水,避免过于干燥。

  过敏体质多来自遗传

  ——青春期前积极干预过敏体质可改变

  “要减少儿童过敏性鼻炎发作,远离过敏原是方法之一,但改变过敏性体质才是根本。”陈文勇说,有过敏性鼻炎的孩子一般说来都是过敏体质,他们除了会伴有哮喘外,还可能并发有湿疹,这些都是过敏反应表现在不同部位而已。

  “我们夫妻俩都不是过敏体质,为啥孩子会得过敏性鼻炎?”在门诊也经常有家长这样问。陈文勇解释,孩子的过敏体质主要是来自于遗传,比如说夫妻双方都有过敏性疾病的,孩子有过敏性疾病的几率就高达50%-80%;如果夫妻只有一方有过敏性疾病的,孩子有过敏性疾病的几率则降低至20%-40%。不过,就算夫妻都没有过敏性疾病,孩子仍有10%的几率有过敏性疾病。

  既然过敏体质主要来自遗传,是否意味着无法改变?陈文勇的回答是“NO!”他说,青春期前积极干预,孩子的过敏体质是可以改变的,不过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家长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需要医生、家长、患儿三方的密切配合。

  加强锻炼 忌食寒凉

  ——过敏性鼻炎宝宝多有肺脾肾虚

  陈文勇介绍,中医临床辨证发现,过敏性鼻炎宝宝多有肺、脾、肾虚(有一种或两三种兼有),除了在宝宝急性发作期要来医院就医外,即使在缓解期仍应该坚持治疗,这时医生所开的中药多为调理用药。

  家长平时要督促孩子多到户外去锻炼身体,饮食上也要非常注意,不要过量食用生冷寒凉的食物,海鲜、冷饮、冰激凌最好从宝宝的餐单中划掉。食材的选择应以温性为主,肺虚的宝宝可以定期喝虫草煲瘦肉水,脾虚的宝宝可以定期喝点“清补凉”汤。家长也可以经常用淮山(鲜品、干品均可)、去芯莲子、炒过的薏米、扁豆给宝宝煲些汤水。家长可以为肾虚的宝宝定期用元肉、枸杞煲汤水喝。

  Tips

  药渣熏蒸鼻子效果好

  中药煎煮好倒出药汁后,药渣的温度仍很高,会产生大量的蒸汽,这时可以利用这些蒸汽为宝宝熏蒸鼻子。药物的有效成分可以直达患处,通过黏膜吸收比通过消化道吸收效果更好。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让宝宝烫伤。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宋莉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