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婴儿腹泻啥原因

  《生命时报》 微博

  天津读者李女士问:我的孙子出生40天了,现在母乳喂养。最近他老是拉稀,为黄色稀便,有沫。这是什么原因?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王俊怡答:2岁以下婴幼儿腹泻较常见,原因很多,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

  母乳喂养的婴儿每天大便次数可达3~4次,呈糊状。若小儿吃奶好,体重正常增长,查大便无异常,属于生理性腹泻,不用特殊用药。

  消化功能紊乱可引起腹泻,多见于喂养不当,如喂养不定时、过多、过少或食物成分不适宜等,另外气候变化也是一个因素。这种情况多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和性状改变,大便呈泡沫状,带奶瓣,常伴有吃奶欠佳、呕吐和腹胀等,查大便有的正常,有的含脂肪滴,可给予调节胃肠功能的药物治疗。

  感染性腹泻可由病毒和细菌经口而入,也可通过日用品、手、玩具等污染传播。这种腹泻一般较为频繁,每日10多次,呈黄绿水样或蛋花汤样,有黏液,做便常规检查可见白细胞。婴儿往往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并有发热、精神差、反应差等感染中毒症状,严重的可出现脱水和电解质紊乱,表现为哭时泪少、口唇干燥、皮肤弹性差和尿少等。

  婴儿乳糖不耐受也会引起慢性腹泻,其病因是小肠黏膜乳糖酶缺乏。由于乳糖未被吸收或分解,可引起肠鸣、腹胀、腹痛、排气、不舒服、腹泻等症状,易产生哭闹,常伴有尿布疹、呕吐、生长发育迟缓等。建议这位读者带孩子到医院儿科,接受专科医师的诊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