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生儿脐带巧护理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新生儿脐带在正常情况下于出生后3-7天脱落,脱落的时间因结扎方法因不同稍有差别。在脐带脱落前,脐部易成为细菌繁殖的温床,因此应做好局部护理。

  脐带未脱落时,家人可每天用75%酒精或络合碘消毒1-2次擦拭脐带残端,沐浴后可安排一次。消毒时,一手轻提起脐带或结扎脐带的线头,另一手拿医用棉签蘸消毒液涂抹脐带、脐带根部、脐带根部周围皮肤,拭3-4次,由内至外直径约4厘米,每次更换棉签,轻轻擦去分泌物。出现结痂时,应将痂下分泌物清理干净。

  脐带脱落后脐带根部会有触痛或少许渗液,可用医用棉签蘸消毒液由脐带根部从里至外螺旋轻轻擦拭2-3次,每日2-3次,至脐部干燥无渗液为止。脐带脱落后洗澡时可用医用透明胶膜贴住脐部,进行全身浸浴。

  孩子洗澡后或脐部被大小便污染后,家人要对其进行脐部护理,随时保持脐部清洁、干燥。洗澡时尽量不打湿脐部。脐带未脱或刚脱落时,要避免衣服和纸尿裤对宝宝脐部的刺激。可以将尿布前面的上端往下翻一些,以减少纸尿裤对脐带残端的摩擦。如脐窝内有脓性分泌物、红肿、臭味、渗血、肉芽组织增生等,说明脐部可能出现了感染,要带宝宝去医院。不可擅自在脐部使用爽身粉、龙胆紫、红汞、消炎粉、止血药等,以免影响脐部愈合。

  湖南省儿童医院 何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